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融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专题策划原则

周晨芳
2017年06月05日09:0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融媒体时代,传统的传播模式受到重大冲击,新闻生产和消费方式发生巨大变革,网站想要制作出精品网络新闻专题,就应该顺应趋势,创新策划理念和流程,让新闻专题富有新意。然而,万变不离其宗,优秀的网络新闻专题的策划仍然需要遵循一定原则,包括选题富有特色,善于跨界合作,整体把握内容,创新媒体形式,注重用户体验等。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专题;策划原则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35-03

“网络新闻专题是以网络为平台,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对特定的主题或事件进行组合或连续报道的形式。[1]”好的网络专题具备新闻的快、研究报告的深、百科书的全、图文并茂、声像结合。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较多的出现网络新闻专题的报道形式,网络新闻专题作为网络媒体表现形式的集大成者,在内容制作、页面表现以及资源整合上均有独特之处,已成为各个网站体现原创水平,彰显综合实力,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和形式。

进入融媒体时代,传统的传播模式受到重大冲击,新闻生产和消费方式发生巨大变革,网站想依靠网络新闻专题在竞争中胜出,就应该顺应趋势,创新策划理念和流程,充分整合媒介资源,注重用户体验,制作出精品网络新闻专题。

如何才能策划出优秀的网络新闻专题?具体而言,融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专题的策划原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选题得当,突出网站的特色与资源优势

策划的第一步就是选题,选题好策划就成功了一半。网络新闻专题是在某一主题或事件下的相关新闻、言论及资料的集纳,选题是整个专题的纲领,直接决定了专题的质量水平和关注度。

目前对于一些重大突发新闻或可预知新闻,许多网站都会考虑策划制作新闻专题,造成网络新闻专题的选题千网一面的局面,这难以形成网站自身的特色,更难以在竞争中胜出。网站要敢于打破旧有报道思路束缚,明确自身的定位和优势,让专题策划形成自己的亮点与特色,找到最佳选题和报道角度。

首先,特色的挖掘至关重要。新闻专题的策划不仅要围绕选题本身的特质,更要充分开发与利用网站的优势,作出有特色的独家专题。特别是对于传统媒体背景的网站来说,原创能力是重要财富,能充分体现其采编团队优势、独家信源优势和地缘优势,要善于在策划中将这种原创能力转化为竞争力。例如,2014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关注,全球瞩目。中国江苏网作为地方新闻网站,充分运用“国家公祭日”在南京举行的本地优势,紧扣“国家公祭”主题,推出新闻专题《祭·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通过多媒体呈现,中英文双语传播,全媒体产品互动,将历史与现实有机融合,在深入揭露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篡改历史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的同时,进一步唤醒了民族记忆。

其次,要创新报道角度。同样的新闻事件,不同的报道角度也会产生不同的社会效果,网络编辑要善于在相同中求得不同,创新报道角度。一个好的新闻角度的选取能让网络新闻专题脱颖而出,使其不落俗套,甚至能区分出立意的高下。例如2015年9月3日千龙网推出《证在说历史》大型专题,分为“人证”“物证”“口证”三大板块,简洁有力的揭批日本侵略者犯下的屡屡罪行,记录中国人民无畏的抗战精神。同样都是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新闻选题,不同于大多数网站“回顾历史、纪念胜利”的选题角度,《证在说历史》另辟蹊径,从“历史证据”上小角度深挖掘,达到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目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