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沉默"的央视主播:2小时做1.4万个手语动作

2017年06月29日06: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央视手语主播周晔(资料图)

周晔:手语主播体力一定要好

记者:22年前,您就开始做手语主播了,当时情况还记得吧?

周晔:1995年,《共同关注》前身《本周》栏目决定配播手语,让聋人能更好地了解社会生活。那时是录播,现在是每天都有直播,难度大多了。

记者:您跟罗京、王宁等人都曾合作过,手语主播和口语主播有哪些不同?

周晔:口语主播在开始介绍今天的主要内容时候,语速往往会特别快,我必须跟上他们的节奏,尽量做到翻译准确、流畅。即使在直播时,口语主播也是可以休息的,但手语主播一直出现在屏幕上小框里,要不停地翻译。所以,体力一定要好。

记者:做手语直播最难的是什么?

周晔:首先是时间特别紧,6点开始直播,我一般5点20分才能拿到稿子。我得边看边在心里打手语,不会的地方赶紧查《中国手语词典》。其次是一些生僻词的处理,比如政治、战争,新闻里很常见,但在聋人的日常生活中很少用到,要简单、形象地翻译出来。

有的词《中国手语词典》里根本就没有,比如“卡扎菲”,怎么表达?中国手语有很多表现形式,可以用拼音表示,也可以仿字,用手指搭字。我就先打一个“k”音节,再用手指搭出一个“非”字,代替“菲”,意思就出来了。(文字内容部分综合自人民网、文摘报、辽沈晚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