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沉默"的央视主播:2小时做1.4万个手语动作

2017年06月29日06: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央视手语主播周晔(资料图)

有这样一群央视主播,他们在节目中从来不发一言,只是默默地打着手势,为观众传播讯息,这群人就是央视的手语主播。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揭秘了这群“沉默”的央视主播的幕后故事。

"沉默"的主播让传播无障碍

自2011年10月起,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提出“更多传播 更少障碍”的服务理念,让服务聋哑残障观众的手语主播第一次出现在日播的新闻直播节目当中,以增强节目的服务功能,追求传播“无障碍” 。这些“沉默”的主播永远只出现于新闻画面中的左下角位置,小小的一块屏幕,对于有听力障碍的人来说,却是一扇广阔的窗口,外界形形色色的讯息,都从这里获得。

有些人觉得,这些直播不过是“摆手势”“对口型”而已,简单。但是,一场新闻直播常常需要一个小时,对手语直播的要求非常之高,非常人可以想象。充沛的体力、节奏的把控、内容输送的完全正确性,都是手语主播必备的职业素质。手语翻译过快过慢,都可能会导致与字幕内容不对称,造成听力障碍人群接收信息的困扰。

2小时会议打出1.4万个手势

2012年,在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开幕大会上,中央电视台首次引入手语直播,听力障碍人士第一次可以通过直播全面了解“全国两会”的内容。“整个直播过程,手语女主播一直出现在画面右下角,太辛苦了! ”网友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1.5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加上大会的其他议程总计持续了约2小时,手语主播周晔在镜头前连续地做出了1.4万个手语动作!

尽管已经54岁了,周晔还像年轻人一样风风火火。精致的五官配上干练的短发、瘦高的个子,与人们头脑中对新闻主播的印象完全吻合。周晔的手很细很长,打起手语来柔和美丽,她说:“手语就像流淌的音符一样,很柔很流畅,不做作不夸张。”

据统计,我国现有听力障碍人士2780万人。周晔介绍说,“工作的原因,我有机会接触很多残障人士,我明显可以感到,他们对于资讯的渴望,对于同步接收新鲜资讯的需求很强。”在新闻栏目中增设手语主播,“这体现了社会对残障人士的关爱”。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