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融合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2017年07月01日11:1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内蒙古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吴海龙。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内蒙古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吴海龙在研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今天各位媒体同仁围绕深度融合,党报网站如何找准角色定位主题,刚才是三位领导致辞,还有张总的演讲,提出了不少的真知灼见,对我来讲受益匪浅。

毋庸置疑,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媒体融合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全国各家党报的融合方式略有不同,但总的方向是一致的,那就是最终实现“你是我、我是你”,下面我就结合内蒙古日报社两年的实践谈几点想法:

内蒙古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工作正式开始于2014年,或者可以说更早。经历了适应融合、转型发展的媒体,机构、机制等等的配置,目前已经到了深入融合转型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党报网站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去年的6月24日,我们报社明确提出了先网后报的流程再造理念。以融合编辑部和工作室为切口,在党报体系建立报端和网端的融合编辑部,融合编辑部下面我们建立了八个工作室,进行了媒体融合的初步尝试,并应用到融合报道的具体实践当中。

今年年初,刘奇葆部长提出“移动在先战略”,这说明我们媒体融合总的方向是正确的。我认为,我们的党报网站实际上是客户端等新媒体的母体。百川终到海,新媒体的内容最终还是汇聚在党报网站的数据中成为大数据,在信息传播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中央厨房,因为这几年中央厨房是热词,特别是今年年初开始,中宣部到各个省报都提倡引进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这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核心理念,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它本质上是超越纯技术层面的全媒体融平台。

我们内蒙古日报社中央厨房2014年开始运作,现在已经进入第二期的升级阶段,今年年初2月17日我们跟人民日报技术公司签署了合同,上个月引进工程启动。构建了13个系统,如果这13个系统顺利运转,我们的融合工作必将取得更突破性的进展。昨天下午,我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已经原则同意了我们内蒙古日报社媒体融合深度转型的方案。下半年,也就是7月20日我们中央厨房要启动,下半年我们跟人民网技术公司也有合作,而且是在网端的客户端上,客户端和中央厨房要融合,而且有很多新的平台。

在中央厨房的构架中,网站处于终端位置,在新媒体内容准、新、快的原则下新闻稿件一次从客户端公众号等落地,再落地到网站和纸媒,也就是说,一篇稿件要按照一个时间轴相继落地,最后实现融合的目的。

传统媒体做好传统媒体的事情,绝不能因为融合弱化了党报的功能,更不能因为强化党报功能减慢了融合发展的步伐,在这样的要求下,党网要更清晰地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融合发展中发挥作用,对于网站的要求首先是转变人的思想观念,媒体融合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给我们明显的感受是,首先要实现人的融合,人不能转变观念,不能树立融合思维,融合发展就无从谈起。至少推进起来磕磕绊绊。

二是树立互联网思维,从事党报网站工作的同志和从事纸媒同志思维方式上明显不同,纸媒工作者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党报思维,而网站人员多少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在推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更加靠前、更加易于上手。因此,党报网站更好应用互联网思维是推动整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实践证明,我们推出的30万+到千万+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都是网站的同志们努力的结果。

三是要树立公众号思维。当前,微信公众号已经被当做媒体的第二个存在,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公众号的转发转载方式起到的裂变效应十分明显,公众号实际上是互联网思维的升华,是具有影响力的新思维。党报网站的深度融合中,要在这一思维的引导下深度介入融合发展,提高站位,增强主动性和带动性,归根到底,无论是中央厨房的技术优势还是机制优势,还是推动党报网站主动融合,人的作用才是关键中的关键。人的观念融合,融合人才的培养,真正实现人机融合都十分必要,而且是迫切的。

四是要铸造融媒体品牌。目前内蒙古日报社正和人民网合作,打造我们的内蒙古客户端,从去年年初开始运作,去年的6月20日开通,到目前我们的整个技术、内容、流程各个方面,我们客户端的运行特别好。我们跟人民日报的技术公司合作,打造融媒体大青山工作室,以前是测试,两会期间我们推出了五个产品,自治区70年大庆之后,我们一共要推出20个产品,现在正在谋划当中,这是我们实现融合传播力的一项举措。同时,我们内蒙古新闻网打造的“就说一分钟”等多种品牌栏目,也在朝着品牌化发力。优质内容的融媒体产品,更重要的是要地方有效的传播。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成就,要有获得感。从传媒的角度讲,网民的获得感就是对优质内容的共享。业界认为,报纸是低连接,两微一端是高连接,内蒙古日报社目前的共享连接有6种模式,第一个是连接人民日报,成立了大青山工作室,而且是在全国省报第一家和人民日报合作的工作室。第二,内蒙古日报社牵头成立了内蒙古党报联盟,共享新闻资源,共同为时政专属平台提供优质内容。第三个连接是广电的媒体,推广客户端发行,扩大连接受众面。第四是连接内蒙古移动、内蒙古联通等通信部门,把党报党网的资源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第五是利用全区蒙文报联盟,连接国内八省区使用蒙古语言文字的人群。第六个连接利用索伦嘎外宣融媒体平台,连接蒙古国国家,提升外宣影响力。

众所周知,智能化、移动化是去年以来新媒体最明显的特征,像阿尔法狗在围棋上的出色表现,使人们重新认识了智能化、大数据,基于移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判断,融合转型升级之后的中央厨房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党报和网站移动端的流程关系。二是人和党报网站的融合关系。三是连接智能产品的一体化运作关系。

党报姓党,党网也是姓党,移动端更是姓党。不管融合的方法、手段、路径措施、技术平台有何变化,我们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是不变的,我们追求的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不变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以上想法不足之处请多多指正,同时诚挚邀请大家到内蒙古日报社考察做客,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