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魁:"控体、明路、建端"是大众报业集团媒体融合战略

2017年07月01日11: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大众报业集团信息总工程师宫魁。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大众报业集团信息总工程师宫魁在研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上午好。我给大家汇报的是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报业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内容和实践。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审议通过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媒体融合的号角,随后2015年12月1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报,2016年2月视察三大央媒,提出了48字的党媒工作方针,2017年1月5日,刘奇葆部长在北京召开的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座谈会上的讲话,我认认真真学习了好几遍,内容可操作性极强,所以我们媒体融合建设也是遵照了刘奇葆部长的讲话来执行的。

我们集团在2015年初制定了“控体、明路、建端”的媒体融合战略,控体就是控制载体,我们一致认为母报是媒体的根本,明路就是把报纸用户转化为新媒体用户,建端就是建设手机客户端。2016年提出了做强两体推进融合,形成融媒体业态的媒体融合路径,做强两体,就是做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进行融合推进,最终形成融媒体业态,2016年底,我们又从技术支撑、采编内容、经营运营三个维度,确定了媒体融合三大落地工程,第一网上大众基础工程,这是基础支撑平台;第二媒体融合推进工程,采编内容的;第三是全媒全案营销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要求全面推进山东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高度重视党媒舆论宣传和媒体的融合。

根据我们这个集团的三大工程,我们总体的建设思路第一个就是内整外联,整合内部资源,联合17地市党媒,提供融媒体服务。实用为准,结合本地和集团的实际情况,不求大求全,追求实用。谨慎投资,不跟风不盲从,我们从今年1月到今年4月28日,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起来以后,形成了一个工作平台,一个技术保障体系,一个新闻稿件的管理系统,一个舆论影响力的分析反馈,我们这个中央厨房建立起来以后能实现六点:一是内容共享、一体发布。二是舆情热点实时监控。三是传播力量化呈现。四是数据存储、分析、运用。五是抓取新闻共享。六是设备和技术服务的共享。

第三,中央厨房建立起来如何用是一个关键,我们有的媒体还停留在中央厨房是什么,怎么建的基础上,我们在中央厨房如何实用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4月28日集团下文成立融媒体中心,主要职责是对外联系征集资源,包括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二是对内服务,组织协调,包括服务集团,中央厨房的总编辑指挥中心,组织传统媒体内容整合和共享,新兴媒体产品的生产和共享,创新孵化工作室,协调技术协同。三是整合人员做强党端,我们准备把党端、党报打通,实现四个打通,打通我们大众日报党报客户端,打通大众日报和大众网。

第四、建设山东党端服务平台,对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地方开展服务,在省委宣传部指导和集团总编辑指挥下,协调组织全省党报党端的联动报道,我们现在组织架构已经下设有采访中心、编辑中心、技术中心、检测考核中心。

在5月底之前,我们融媒体工作室建成以后,移交给了使用单位。6月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出席大众日报中央厨房及山东党端平台正式启动仪式,6月13号到17号,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成为中央厨房第一次重大型战役报道,我们还准备在下面的时政、文化、体育副刊成为中央厨房报道的常态内容。以上是我的分享,最后预祝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