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剑峰:转变思维,推进日常报道中的媒体融合

2017年07月01日11: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法制网副总编辑郑剑峰。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法制网副总编辑郑剑峰在圆桌论坛上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法制网1999年依托于法制日报网络版开始,2005年正式更名为法制网,现在法制网大概有30余个一级频道,每天的更新量大概在2000余条左右,日点击量1000多万次,我们网站的媒体融合是这样,我们报社在这方面也在积极的尝试,现在主要在这两方面进行尝试,第一是报社将记者和编辑的采编平台完全打通,我们网站也可以登入这个平台,如果需要进行深度采访的话还会和部门进行联系。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报社每天都会有编前会,就是由总编辑或者分管的副总编辑主持,之前我们网站不参加的,但是后来把网站作为独立的部门加进去,对每天的重点报道统一由报社的总编辑进行安排,然后各个部门协同配合来开展。对于媒体融合是这样,我刚才听了一些网站介绍的经验,我感觉很多情况下这种融合的成功案例都是针对某些具体大型的活动,或者战役型的活动。平时的工作中怎么融合,这是值得探讨的,可能平常有些日常报道中,并不需要我们跨部门或者整合各个平台的力量实现,这种情况下,我想是不是每个平台或者每个部门人的观念,像之前有领导讲思维要转变,思维转变以后,我觉得就要在行动上,也就是说在技能上有所提高。是不是纸媒的记者编辑就只能写纸媒的稿件,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就只会用网络的传播形式做报道?这个是我想提的一个。

第二,在人才培养上,是不是我们现在大学在开设相关新闻专业课程上,第一是要让学生具备媒体融合思想,第二在技能上,除了一些纸媒采编的方式,然后让他们掌握一些新媒体或者网络媒体的技能、方式。

还有一个思考,在报社或者是网站招人的时候,是不是一定要纸媒招的人就到纸媒编辑部,网站的到网站的编辑部,还是互相融合。还是我都会。这样形成一个人一专多能或者两专多能,实际技能就是报道中的工具,我们用大数据也好、直播也好,其实都是为了传达我们报道的主题。这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感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