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忠:媒体要强大,必须要有强大的产业来支撑

2017年07月01日12: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多彩贵州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晏世忠。摄影/陈立庚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多彩贵州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晏世忠在圆桌论坛上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多彩贵州网现在被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媒体功能属性的互联网企业,我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讲政治,做好媒体宣传,大家都知道“五位一体”的宣传平台,PC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另外,产业这块向大数据产业进行布局,所以搭建了多彩宝,一个便民服务缴费的平台,这些都是聚集用户、聚集数据,向纵深发展的措施。因为我认为,媒体要强大,必须要有强大的产业来支撑,如果产业做不起来,你的媒体、你的影响力肯定做不起来,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观点。

讲到媒体融合,如何来融合?我有三个建议:第一,我建议在座的各位认真的梳理、研究一下咱们国家媒体发展的历史,比如说延安时期的新华社新华广播电台,解放以后又演变出来广播,广播发展到一定阶段电视又出来了,电视发展到一定阶段又要合并,所以新媒体出现以后,纷纷的组建新媒体公司也好,组建网端也好,发展到一定阶段现在又讲报网融合。那么可能从我们媒体发展的历史轨迹中能够找到一些东西。

第二,还是要谋定而后动,不要盲目。任何一项新事物的出现一定有它的环境、有它的土壤,如果人为的把它的土壤去掉,那它还叫不叫新事物,还有没有继续发展的土壤和气候条件。现在我们讲新媒体,新媒体实际上主要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你得用用户思维来思考问题,如果离开了用户思维,如何来满足我们的用户他们的一些特殊的个性化的要求,需要在这个前提下抓好顶层设计,然后再行动。

第三,今天这个中央厨房,我们多彩贵州网在省级这个层面上已经搭建起了中央厨房。但是刚才宫总说的几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建好以后怎么来用,一定要把它的流程再造、体制重建,这两个是关键。最近我看到了一篇文章,讲的是澳大利亚的那些媒体的中央厨房纷纷做不下去了。当然不是说澳大利亚做不下去我们就做不下去,美国现在还没有高铁呢!我觉得中央厨房是一个方向,但是一定要在这个体制机制的重建和流程再造,如果这个条件达不到,中央厨房做出来一定就只是供别人来参观的东西。谢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