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根喜:通过全行业整合推动媒体融合大格局形成

2017年07月01日18:1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安在线执行总编辑王根喜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借力资源融合优势,壮大媒体发展实力”的讨论中,中安在线执行总编辑王根喜在圆桌论坛中讲话。以下为全文内容:

与传统媒体的媒体融合路径有所不同。他们的重点是“+互联网”,而我们的着力点是“互联网+”。因此,我们要在“融合”二字上有点“发散思维”,拓展融合的外延。

1、话语体系融合,提高传播影响力。在目前的传播领域,客观上存在“传统媒体舆论场”与“新媒体舆论场”两个不同的舆论场,在话语体系上存在某种程度的割裂。“传统媒体舆论场”所使用的媒介基本上是传统大众媒体,其新闻议程的设置和舆论的偏向都控制在把关人手里,整个舆论传播模式是单向的,受众缺乏反馈发声的机会。传播的内容不易为广大青年群体接受。相比之下,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正在挤压传统媒体舆论场的市场占有空间。

像中安在线网站这样的媒体,兼具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两种技术属性,理所当然地也应在在“两个舆论场”之间取到“缝合”“弥补”“熨平”作用。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表达方式,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大量适宜于新媒体传播的产品,同时传播与传统媒体一致的价值观。这次全国两会出现那么多现象级的新媒体产品,就是一个明证。下一步,我们必须让年轻人主导,在采集、制作拉高技术话语权。

2、新闻与生活融合,深挖新闻传播力。让新闻不仅可读,而且可用。

下一步,我们要瞄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加快发展政务新媒体的需要,在全省率先试点工作室 模式,逐步建成新媒体实验室,以H5、可视化新闻传播为样本,提供“互联网+政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我们还要在“新闻+生活”上做文章,推进新闻作品产品化。

3、内部多端融合,形成传播合力。目前,集团拥有八个平台,各自占有一定的采编力量,分散在各部门的不同产品制作上。能不能通过技术整合,达到资源的集约利用?PC端与其他新媒体端在传播新产品上,能不能形成差异化?

4、嫁接外部生产力,实行跨业态融合。网络媒体与其他互联网产业一样,发展依赖“技术、资本”的两轮驱动。与省内其他大型国企、国有资本融合,实行股份制改造,联合打造传播平台;与人民网、新华网以及其他互联网技术公司融合,打造直播平台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引进成熟的第三方技术和管理培训,在搜索引擎优化、页面智能导航、新闻自动监测采集、网站数据分析、传播力评估、人员岗位技能提升、采编业务流程优化上,进行全方位改造。

5、UGC、PGC专业与非专业融合,释放用户生产力。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一次次改变了网络内容生产方式,诞生了UGC、PGC、OGC等不同模式。在PC端时代,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模式是主流,分别以Web2.0时代的论坛、博客和Web3.0时代的社交平台、微博客为代表。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内容创作又分出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和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职业生产内容)两种方式。

UGC、PGC、OGC三者之间,具有很大的区别。UGC模式中的内容生产者,大多是网站的用户或粉丝,他们可以是“意见领袖”,但未必具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而PGC和OGC模式中的内容生产(提供)者,大多具有专业身份、学识,他们有的是媒体平台的记者、编辑,还有的是以写稿谋生的“职业撰稿人”。

6、与传统纸媒的逆向融合。经过几十年的传播经验积累以及媒体品牌效应,传统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还是无法撼动的。网络媒体必须借助传统媒体的平台,提长传播效能,提高传播价值。网络媒体在传播的速度、聚合的广度、推送的精度之外,还要在内容的深度、思维的宽度、思想的高度等方面向传统媒体借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