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弹幕中的自我呈现

张梦怡

2017年07月07日13:27  来源:视听
 

三、弹幕中自我呈现的新问题

弹幕以虚拟共时、纯文字表达的特色开创了网络社交互动的新模式,匿名化的发言体制吸引大量用户使用弹幕展现自我。但弹幕的特色在推进其发展的同时,也使以其为载体的自我呈现受到掣肘。

(一)表演崩溃的易发性

对于表演崩溃的努力规避,是表演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首先,由于弹幕功能伴随着ACG文化的发展而成熟,随着弹幕功能被普及到更多平台,更多关注主流文化的受众成为弹幕的使用者。早期的小众用户在交流互动中形成了特定话语体系与规范,新用户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因此在发布弹幕时,产生一定的文化冲突在所难免。

其次,弹幕网站的开放性和弹幕的绝对“去身份化”往往会引起弹幕内容的低俗化。用户使用弹幕时,网站中的ID处于被隐匿状态,绝对“去身份”和参与者众多的环境,导致“个体的‘去责任化’倾向……行为者和责任者的角色相互分离,促成用户放纵心理的形成”。用户倾向于毫无顾忌地非理性发泄,从而对正在呈现的情境造成威胁。

最后,弹幕表演是无法补救的表演。人们在面对面互动时,可以根据对方的表情和动作对自己的表演进行修正和补救,促使对方产生自己想要给予的印象。而弹幕作为人们表达意见、发泄情感的重要工具,内容多是人们情绪化的产物,一些不当语言易造成表演中的误解或批评,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二)互动的不完整和失衡

弹幕带来的虚拟共时体验造成用户互动的不完整。在信息超载的社会,人们对于内容的关注度并不持久。很多用户不会对同一内容重复观看,并对来自他人的回应予以关注,即一些信息可以传达给其他用户,但其他用户的回应到达不了原始传播者。即使能够达到,在海量的弹幕信息中,原始传播者也无法判断哪些信息是回应自己的,而无法做到再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信息的“你来我往”,而无“再来再往”。

内容互动的失衡。由于弹幕本身的短小碎片化以及弹幕发布者人数众多,很多弹幕无法引人注意,这些弹幕一经发布,便石沉大海,无法得到回应,但有一些弹幕会以其鲜明的外部特征(如色彩和表情符号、滚动方式)和内容引起注意,往往能够得到大量的附和与回应。

四、结语

弹幕以其短小精悍的形式和匿名化机制在网络空间营造了新型互动场景模式,将在现实生活中毫无关联的用户连接起来,用户通过其呈现的弹幕表演,展开积极的沟通互动,获得精神归属感与交流快感。然而弹幕用户更注重自我表达诉求的实现,对同一情境中他人之间的互动交流并不关心,且弹幕发布的绝对“去身份化”易催发用户的非理性呈现,造成不良影响。规避这些问题,首先需要健全的监督机制,通过第三方监管和用户的自发举报,消除不和谐因素。其次,在不影响对文化产品内容观看的情况下,创新弹幕的形式和发布载体,使弹幕以更多更新的样式吸引用户的使用,逐渐消弭存在的文化冲突。最根本的是从用户自身出发,支持多元文化交融,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养成良好的网络道德,展开优质有效的互动交流。

参考文献:

1.[美]约书亚·梅罗维茨著.肖志军译.消失的地域:电子媒介对社会行为的影响[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2.宋悦,刘杨.网络社会与后区的消逝[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3).

3.[美]欧文·戈夫曼著.冯钢译.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4.周燕.青年群体在微博中的自我呈现——以拟剧理论为研究视角[D].南京师范大学,2015.

5.[美]罗伯特·斯考伯,谢尔·伊斯雷尔著.赵乾坤,周宝曜译.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

上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