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弹幕中的自我呈现

张梦怡

2017年07月07日13:27  来源:视听
 

摘要:弹幕作为一种依托内容,以情感抒发和交往互动为目的的全新社交方式,深受用户喜爱。用户主要依靠弹幕语言展开互动,是网络时代符号互动研究的良好样本。本文尝试以戈夫曼的“拟剧理论”解释网络弹幕中用户的自我呈现,并指出其中存在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关键词:弹幕;拟剧理论;自我呈现

欧文·戈夫曼的“拟剧理论”从戏剧艺术的角度将整个社会机构看作舞台,将人们日常的社会互动看作是“表演”,认为个体为得到观众的认可,通过特定的常规程序和戏剧技巧控制观众对其印象的感知与形成,以达到成功表演的目的,对于解释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互动提供了新的视角。

自以B站为代表的弹幕视频网站出现,弹幕以其共时互动的传播模式和具有显著亚文化特性的形式和内容,改变着传统的传受关系和话语体系。目前弹幕被用于视频网站、电视、电影、直播、网页漫画中,成为互联网传播环境下的新型社交互动方式。梅洛维茨认为:一种新媒介的产生会营造出新的场景,新的传播场景的产生将会带来人们新行为的发生。“弹幕”的出现带来的新型自我呈现形式对于研究网络时代的信息互动具有重要作用。

一、表演区域的变化

戈夫曼将人们进行日常活动的区域分为呈现特定表演的“前台”和准备表演、获得放松的“后台”两部分,而在弹幕平台中,由于互动方式和表现形式的变化,前台和后台这两个表演区域也具有了新的特点。

(一)弹幕表演的“前台”和“后台”

虚拟的网络平台中,用户主要用文字或图像等符号进行互动交流。因此我们可以将具有弹幕功能的平台看作表演的前台,如视频网站等。从舞台设置上看,这些平台所提供的文化资源及开设的弹幕功能为“表演”提供了现实基础。从个人前台看,人们在发布弹幕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弹幕的颜色、出现和滚动方式等来决定自己的弹幕样式。

用户在观看视频等内容的过程中,根据视频内容及他人发布的弹幕内容做出反映。在这一常规程序中,用户在利用弹幕进行表演前后,经历了“观看—反应—思考—借鉴或创新”的准备活动,需要不时进入前台获取信息,再到后台进行表演内容的修整,如构思发布内容、调整自己的言辞等,最后通过发布弹幕,成为“前台”的表演者。

(二)弹幕表演区域的新特点

前后台的自由切换。日常生活中,人们之间的互动是在固定的、有边界的前台进行的,为保持“表演”的完整性,人们必须在后台做好充足的准备才会步入“前台”开始表演,并根据现实情况进入后台对表演进行修正或获得放松。而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及弹幕形式的短小,用户不再受到“前台”的限制,可以迅速完成表演并回到后台,同时保持对整个前台的细致观察,为随时到来的表演做好准备,在整个表演过程中自由地切换自己的位置。

前台和后台界线模糊。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和用户的匿名性,“人们可以大胆表演,在新的媒介环境下把属于传统后区展示的部分移至前区,条件是人们把自己彻底交给媒介网络。”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更乐于抛开后台的“秘密”将表演移至前台。前台和后台的明确界线被打破。

前台的多变性和表演的自主性。弹幕注重人们即时感觉的呈现,多依托于连续呈动态的影视内容,随着内容的变化,用户所进行表演的前台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在一场完整的弹幕表演中,又包含了众多根据前台变化而变化的表演。同时,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和去身份化,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角色和表现内容。

二、弹幕表演的呈现

戈夫曼提出,人们“通过相互间的密切合作来维持一种特定的情景定义”时,便构成了一个“剧班”,剧班的互动构成整场表演的呈现。将“剧班”的概念置于互联网环境下的弹幕表演中,可以发现弹幕表演的新特点。

(一)大剧班中的小剧班

在网络弹幕呈现中,用户围绕平台提供的文化产品内容而发布弹幕,展开各种各样的表演,形成一个众多参与者相互配合补充的大剧班,并期待所有对象做出回应。然而这一大剧班进行的完整表演中又是由许多时间不同、目的不同、内容不同的小型表演构成的。首先,主体视频内容变化的动态形式决定了用户通过弹幕进行自我呈现的动态性,因此每一时间段的弹幕互动呈现出相互独立的倾向;其次,对于相同的内容,用户出于不同的心理表达诉求,在发布弹幕时往往易形成不同的对话情境。

(二)不同时空的成员组成剧班

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交流互动都是在共同时空里面对面进行的。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互动突破身体和时空的限制。弹幕最大的特色便是为用户营造了共时互动的体验,人们在使用弹幕时,易认为眼前的弹幕是由与自己同时观看的用户发出的,并对其做出积极的回应。然而网络空间的开放性使观众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成为可能,因此用户可以在任意时空进入弹幕网站,并根据所见所感使用弹幕,这种表演被记录保存在网站中,以供后来者观看并加入,产生与之同时合作演出的体验。

下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