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将以技术优势助力媒体创新发展

2017年08月19日11: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网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报社联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媒体融合领域顶级盛会“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本次融合发展论坛的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杨振武社长、尊敬的王伟中书记、慎海雄部长,尊敬的庹震副部长、胡孝汉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一次参加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去年6月,腾讯与人民日报社在北京签订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在之后举办的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我们双方还共同为“媒体融合云”揭幕,目标是通过共同建设中国媒体融合云平台向全国媒体行业提供安全的云服务体系,平台以及应用工具,拓宽媒体内容在国内外的分发渠道。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优势互补、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推动在内容、渠道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是关键。

我认为腾讯与人民日报社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就是最好的论证。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双方的合作使用腾讯云专有云方案,并结合人民日报社自身需求的前提下,双方共同打造了人民日报云平台。此外,还共同建设了大数据舆情与新闻热点发现和追踪平台。作为中国媒体融合云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向全媒体行业客户提供领先的媒体融合大数据。我们还共同建立了人民日报网上多媒体发布厅,在腾讯的音、视频云服务和网络的支撑下,实现了音、视频点播、互动直播、微视频传播和云通信的能力。这些都只是我们双方合作的一小部分,但印证了融合互通的合作可以摩擦出很多创新火花——相信这是媒体所需,也是广大网民所喜闻乐见的。

在今年6月22日,腾讯还发布了智能语音解决方案,腾讯云小微,并且开放给所有开发团队,建立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未来我们也将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合作,用机器来编写模式性较强的新闻稿,比如现在我们在体育类报道方面就已经实现了机器来写作。同时我们把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运用到媒体融合中,让新闻获得更加快速高效的传播,让报道方面也更加的丰富。

在刚刚过去的建军90周年之际,刚才杨社长也提到了,相信大家也有关注到,最近在微信上传播非常火的一款H5,名字叫《我的军装照》,这个活动是由人民日报客户端负责创意以及前端开发,腾讯天天P图团队提供最核心的图象处理及支持。在7月29日晚间上线,到8月4日浏览量已经突破10.46亿,独立访问客户高达1.63亿。在1分钟访问人数的峰值达到117万,迅速发展成为全民晒军装的一个现象级事件。人民日报社还有意就本项目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传统媒体积极开拓思路,不断变革创新,这个过程和成果都让我们倍感惊喜。过去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腾讯实现了和各行业的连接,在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开展了很多的典型的合作,创造了很多的先行先试的案例。在当下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不断呈现,腾讯将会继续定位做好连接器,连接各方的优势。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提供底层的技术能力,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技术,再加上细分领域腾讯强大积累和创新,比如人工智能、地理位置信息、微信小程序以及移动支付等等。腾讯的目标是帮助各行业和互联网积极的对接以及实现融合发展。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新技术也在加速重构媒体和结合舆论的生态。官方媒体是党和国家的喉舌,面对新的媒体生态,不仅要以受众和用户为中心,还需要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从而在新形势下更加坚守宣传阵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腾讯将继续秉持融合发展的思路,以技术优势助力媒体的创新发展。腾讯也会继续支持国家媒体融合的政策,共同营造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