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2期

新媒介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2】

李佳潼
2018年01月19日10:2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新媒介时代新闻传播的优化创新策略

1.加强“融合新闻”优化与创新

融媒体是新媒介时代的一个比较新型的媒体形式,融合新闻便是它的一个衍生品。具体来说,融合新闻就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取长补短,充分融合,满足各自不同的需求,实现各自利益的最大化。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挽救日渐式微的传统媒体,重新焕发他们的生机。所以加强“融合新闻”的优化与创新,培养优秀的融媒体新闻人才,创造和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非常重要。比如央视新闻,在这方面就做的比较好,他们设立了“融媒体编辑部”,统筹报道资源,以高效的团队和先进的技术,推动了融媒体报道常态化,使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微博、央视微信等都在各自的媒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2.加强新媒体的监管与引导

随着新媒体发展速度的加快,它所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对于它的监管、引导与安全工作也愈发重要。首先要加强对新媒体的监督。立法部门要加大对新媒体研究,加快新媒体新闻传播方面法律法规的完善工作,给新媒体的发展提供强韧的法律准绳。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工作,两部门团结协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新媒体新闻传播环境;其次要加强对新媒体的引导。一方面要对新媒体进行大力扶持,加强网络信息建设,为新媒体的新闻传播方面提供扎实的技术条件;一方面要在保障新媒体新闻传播自由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坚守我国的网络新闻主权,避免观众遭受不良思想的影响。

3.加强有深度有价值的新闻报道

在新闻娱乐化、标题党、虚假新闻横行的当下,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应该担负起新闻媒体的责任,加强有深度有价值的新闻报道,提高大家新闻素养。首先,媒体领导要提高思想,端正态度,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要在单位或企业当中,通过各种下发文件、会议、活动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大家报道有深度有价值的新闻;其次,新闻记者和编辑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要有发现有深度有价值新闻的能力。新闻编辑要做好策划和编辑工作,新闻记者要做好报道工作,双方共同担负起新闻报道的责任,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4.加强新闻发布与读者阅读习惯契合度

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新媒体改变了读者的新闻阅读习惯,要想抓住这些读者,必须要发布与他们阅读习惯相契合的新闻内容和风格。首先要对新闻进行清晰的分类。要按照新闻所述的类型,将国际新闻、国内新闻、时政新闻、社会新闻、体育新闻、娱乐新闻等进行明确的分类;要按照新闻的点击率或时间,进行及时的排名或排次;其次要为读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新闻阅读。根据读者的阅读量,发现读者的兴趣,及时开拓出符合这些兴趣的新闻板块,充分满足不同行业读者的新闻需求。然后要在新闻发布标题上精益求精。现代读者阅读时间有限,所以发布的新闻标题一定要简洁清晰,既能够吸引他们的阅读兴趣,又不至于沦为虚假的“标题党”。最后要附上相关链接。要在新闻的内容页底端,附上新闻专题和关联性强的文章的链接,满足读者深度阅读的需求,也使新闻传播变得更加客观全面。

四、结 语

综上所述,新媒介时代的新闻传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新媒介时代新闻传播的优化创新。所以当前,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新媒体,都应该正视自己目前存在的问题,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从新媒介时代新闻传播的主要特征出发,探寻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 李侦侦.媒介融合时代下新闻传播的特征与趋势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19(6):9-10.

[2] 吴昕怡.第二媒介时代新闻传播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7,8(6):47,232.

[3] 袁敬舒.新媒体时代下的新闻传播创新模式[J].新闻研究导刊,2015,6(5):57,144.

[4] 王春妮.新媒介融合下的新闻传播模式变革[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8):53,69.

[5] 张茹.新媒介环境下数据新闻报道研究[D].辽宁大学,2014.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