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2期

新媒介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

李佳潼
2018年01月19日10:2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新媒介衍生了新媒体,给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也给当前的新闻传播带来了许多问题。本文首选就什么是新媒体,新闻传播的基本要求,新媒介时代新闻传播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阐述,然后分析了新媒介时代给新闻传播带来的一些影响,最后提出了新媒介时代新闻传播的优化创新策略。

关键词:新媒介;新媒体;传统媒介;新闻传播

中图分类号:G2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2-0140-02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介衍生出的新媒体已经成为了新闻传播的主力军。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其中手机网民占到了96.3%。同时,中国的宽带网络平均网速已经突破了10Mbit/s,手机,4G用户在9.5亿左右。受众范围的扩大和信息的高速传播,使得传统媒介新闻传播的单向性转变为多向互动性,人们可以在接受新闻信息的同时,实现即时的互动评论。但是,由于网络具有开放性,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络成为新闻传播的主体,所以也给新闻传播的内容和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新媒介时代新闻传播的脉搏,就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才能促进新媒体的健康发展。

一、新媒介与新闻传播概述

1.什么是新媒介

新媒介,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术语。它是一个区别于传统媒介,以数字传播为基础的媒介形式。《日本现代设计事典》对新媒介做过三个分类:一是情报提供与终端均有线连接的有线类媒介,二是用电波传送的高解像度电视、数码电视等无线类媒介,三是用八毫米录像带、光盘等商品类媒介。新媒介具体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与新媒体概念有所不同,新媒体包括传播机构和传播工具,而新媒介单一指向的是传播工具。

2.新闻传播的基本要求

新闻是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一种文体,所以新闻传播有着这样几个基本的要求。一是真实性要求。新闻要反映客观事实,所以引用的材料必须真实可靠,不能弄虚作假。二是公正性要求。在一个可疑的事件当中,双方都会通过媒介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个时候新闻传播者必须尽量保持中立态度。三是全面性要求。新闻要提供各方面的情况,不片面报道,使新闻受众能够完整了解事物整体。四是快捷性要求。新闻的特点就突出在“新”上,它所反应的是刚刚发生的事情,这是它的价值所在,所以必须要让新闻受众快速接收到信息。

3.新媒介时代新闻传播的主要特征

(1)主体与形式多样化。传统媒介的新闻传播主体是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事业单位,传统主体特定化,大众只是一个被动的新闻接受者,并不能参与其中。在新媒介时代,媒介的形式变得多样化,网站、论坛、博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成为了新闻传播的新途径。在这个环境当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主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传播者和参与者,传统的单向传播转变为了多向互动传播。

(2)内容个性化与丰富化。由于新闻传播的主体和形式发送了变化,所以传播的内容也相应地出现了变化。因为在新媒介当中,人们拥有了自由表达的平台,每个人都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传播个体,所以他所传播的内容具有了鲜明的个人色彩,代表了他个人的趣味和观点。比如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当中,许多人都会传播新闻或转载新闻,发表个人的一些观点。又因为有更多人参与到新闻传播当中,并且有了个人趣味,所以,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新闻传播主体传播的内容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以此来吸引人们的关注。

(3)互动性与实效性增强。传统媒介因为技术所限,缺乏互动性,新媒介改变这种情况。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媒介的互动性变得越来越强,观众读者可以实时地通过各种平台对新闻进行评论。比如有的政府机关开通了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可以让老百姓及时地反映情况,并及时给出反馈。也是因为技术的发展,新闻的实效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传统媒介的新闻传播采访—编辑—发布模式有着交通、购买等方面的限制,读者观众很难再第一时间了解到新闻,新媒介打破了这个界限,让人们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了解到了最新的新闻事件。

二、新媒介时代给新闻传播带来的影响

1.传统媒体日渐式微

新媒介衍生了新媒体,改变了传统媒体单向的新闻传播模式,减弱了传统媒体的舆论影响力,也带给许多传统媒体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思考。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新媒体异军突起,许多传统媒体遭受到了空前打击。广告收入越来越少,人才流失越来越严重,许多媒体无力经营,纷纷倒闭。尤其是纸媒,我国每年都会有许多家报社杂志社倒闭,2015年我国报纸利润下滑53.21%,2016年前十个月倒闭的13家媒体当中有12家是纸媒,“报纸将死”似乎成为了一个即将被验证的寓言。

2.追求利益最大化

传统媒体作为国家事业单位的一部分,有国家的扶持,有优惠的政策,工作人员有着各种各样的福利。但是随着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媒体在市场化、网络化面前的缺点愈发凸显。于是许多传统媒体为了生存下去,争夺已经被分割掉的市场蛋糕,丢弃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开始和许多不良新媒体同流合污,用各种手段博取观众的眼球,报道一些不良的社会思想及价值观,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当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之风。

3.虚假新闻泛滥

由于新媒介的出现,新闻传播呈现出了几何式爆炸的状态,在传播的成千上万个新闻当中,存在着许多的虚假新闻,以及吸人眼球的“标题党”。很多不明真相的观众信以为真,通过微信、微博、朋友圈等新媒介转载,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这些虚假新闻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些人的不可告人的秘密,或为了炒作出名哗众取宠,或为了私人恩怨诋毁他人,或为了报复社会,造成大众的恐慌,满足自己变态的心理需求。

4.内容质量不高

在传统媒介环境下,媒体对于大众而言,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存在物。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传统媒体脱离了大众趣味,但是就内容质量而言,确实要高出现在许多新媒体。但是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新闻信息量剧增,许多非专业人士也参与到新闻传播当中,导致了许多粗制滥造的新闻稿件的出现,以及新闻内容同质化现象的加重。同时,严肃新闻的比例大幅度下降,娱乐新闻大幅度上升,新闻娱乐化的倾向也越来越严重。这种以花边新闻、网络流行语、夸张搞笑为主的风格,让读者和观众没有了思考的空间,失去了新闻应有的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