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武汉大学2017

“罗一笑事件”的舆论反转与演变研究:基于新浪微博数据的考察【2】

成倩
2018年01月22日18:32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3.1.1舆论形成

舆论形成阶段为11月25日罗尔在公众号上发表《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至11月29日出现质疑声音之前。由于微信数据收集的困难,因此这一阶段未能获得一手数据,但是截止11月30日24时,罗尔公众号中《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阅读量及点赞量均为“100000+”,公众号“P2P观察”中《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阅读量更是突破100万,分享转发次数达到548432次,短短5天之内便收到约270万元善款,足以见得这一阶段中网友持一边倒支持罗尔的态度倾向。

3.1.2舆论发酵

舆论发酵阶段为2016年11月29日网上出现质疑声音至微博用户@白衣山猫发出“山猫辟谣”之前。接连有用户在朋友圈爆出小道消息后,一时之间人心惶惶,微博上也产生了大量关于小道消息真实性的讨论,选取这一段时间评论数排名前5位的微博(@娱乐圈扒姐、@新浪新闻、@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头条新闻、@土豪)及每条微博下随机抽取的20条评论,共100条评论进行态度编码赋值。研究发现,有29%的网友态度中立,还处于观望之中,19%的网友坚持着支持态度,而52%的网友已经开始轻微的舆论转向,持反对态度。对微博内容态度与底下网友评论态度进行相关性检验,spearman’s rho=0.918,p=0.028<0.05,说明微博内容的态度倾向与网民舆论倾向达到了显著相关水平,表明微博内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网友的态度倾向。

3.1.3舆论爆发

舆论爆发阶段阶段为2016年11月30日山猫辟谣至@北京青年报发出微博——罗尔等人就“捐款门”致歉:称将捐款全额捐出成立专项基金。这一阶段有几大比较关键的信息:1、@白衣山猫称罗一笑自费医疗费用不到2万;2、@梨视频发布题为“为什么‘有三套房还要募捐’?罗一笑父亲独家回应”的视频;3、@深圳市儿童医院公布罗一笑详细费用清单,证实花费仅3万多元;4、@梨视频再次发布视频“没人关心我的女儿是否在死亡线上挣扎,只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这一阶段中各网络媒体微博的内容及态度呈现出高度一致性,尤其是“为什么有三套房还募捐”和“没人关心我的女儿在挣扎”两段视频在微博上疯狂转发。

由于网上关于医药费、三套房的谣言均得到不同程度的证实,以及视频中罗尔表现出的不知感恩的态度,极大地引起了网友的反感。这一阶段中,高达91%的网友均持反对态度,其中39%的网友持极端反对态度,舆论反转现象表现的非常明显,网络语言暴力倾向也表现的非常明显,不乏“不要脸”、“人渣”、“千刀万剐”等甚至更为恶毒的评论。将微博态度与评论态度进行相关性检验,spearman’s rho=0.814,p=0.004<0.01,微博态度倾向与舆论态度倾向的相关水平较上一阶段更高,说明微博内容极大程度上影响了网民的态度倾向。

另外,即使在这一个小阶段中,也可以明显看到网民的态度变化。@白衣山猫及@深圳市儿童医院发微博公布医疗费用详细清单后,底下网友评论的态度均值由之前的2.85降至1.8、1.9(1—5代表从“非常反对”至“非常支持”态度),@梨视频和@微辣video发布视频“没人关心我的女儿是否在死亡线上挣扎,只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后,网友评论的态度均值进一步降至1.3,@看看新闻knews发布视频“罗一笑母亲流泪回应:我们真的不是那种诈捐的人”后,网友评论的态度均值回升至2.3。进一步证实了微博内容极大程度上影响了网民的态度倾向。

3.1.4舆论持续发展

舆论持续发展阶段为2016年12月1日@北京青年报发布“罗尔致歉并称将捐出所获全部捐款成立专项基金”之后至12月4日罗尔回应“带血营销”之前。这一消息来源于 12月1日上午,刘侠风和罗尔在罗尔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的“关于‘罗一笑事件’的联合声明”,@头条新闻、@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媒体随后也纷纷发布了这一消息,在这一阶段,各微博的内容及态度也呈现出高度一致性。81%的网友持反对态度,其中51%的网友持极端反对态度,16%的网友持中立态度,虽然整体反对态度的比例较上一阶段有所下降,但极端反对态度的比列较上一阶段有一定升高,另外少部分网友在知道他们要将收到的全部捐款捐出来之后态度有所缓和。将微博态度与评论态度进行相关性检验,spearman’s rho=0.866,p=0.058>0.05,微博态度倾向与舆论态度倾向不相关,表明在这一阶段微博态度倾向没有对舆论态度倾向产生影响。笔者猜想这与几日来谣言被证实以致网民情绪偏极端有关。

3.1.5舆论高峰

舆论高峰阶段为12月4日至12月7日。@新浪新闻首发采访视频——罗尔回应“带血营销”:我作为文人,写作是没有错的,之后@头条新闻、@未来网也转发了这一新闻,视频结束时“就是200万跟20万的差别而已”这一句话引起诸多网友不满。另外在这一阶段,最引人热议的话题是@环球时报发表的“罗尔再次接受采访,解释自己有三套房还为女儿募捐的原因”视频中罗尔称“房子归儿子”,@人民日报跟转这一消息。这一次,网友几日来累积的愤怒彻底被点燃,认为“房子归儿子”折射出罗尔自私自利、重男轻女的思想。虽然罗尔于12月6日下午6点左右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文——《罗尔说“罗尔事件”》,详细解释了整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但舆论倾向并未见明显好转。在这一阶段,高达94%的网友持反对态度,其中极端态度更是达到58%,成为舆论反转的高潮。将微博态度与评论态度进行相关性检验,spearman’s rho=0.894,p=0.041<0.05,微博态度倾向与舆论态度倾向显著相关,表明在这一阶段微博态度倾向对舆论态度倾向产生了很大影响。

3.1.6舆论回落

舆论回落阶段为12月24日早晨罗一笑去世之后,各微博的内容及态度呈现出高度一致性,均为“罗一笑今早去世,父母希望捐献其遗体和器官”,除了排名前五的微博中有@王志安发表的“罗一笑的账单”追究医疗费用,但该微博底下网友评论整体偏向支持态度。罗一笑逝世后,持反对态度的网友共占55%,其中持非常反对态度的占31%,较前三个阶段有大幅度下降,12%网友持中立态度,33%网友持支持态度,纷纷表示了对罗一笑小朋友的哀悼之情。将微博态度与评论态度进行相关性检验,spearman’s rho=0.574,p=0.312>0.05,微博态度倾向与舆论态度倾向不相关,表明在这一阶段微博态度倾向没有影响舆论态度倾向。笔者认为,尤其是王志安这条微博比较能说明问题,表明罗一笑逝世后,网友们摒弃了自己的愤怒转而同情笑笑祝笑笑走好,即使王志安提出质疑继续追问,但是绝大多数网友并未受其影响,在笑笑逝世的前提下,网友们的情感战胜了理智。

3.1.7尾声

尾声阶段为2017年1月14日至今,在这一阶段,有三大重要事件:1、1月14日,“罗一笑去世19天后,罗尔宣布新书上市”;2、4月1日,“笑笑离世后罗尔首次发声:知道自己已身败名裂”;3、“被捐助的深圳四胞胎父亲被指为公司股东,第二个罗尔?” 1月14日15:31@头条新闻发布微博称罗一笑逝世19天后罗尔在公众号中宣布新书上市,底下网友评论中不乏“简直没人性了”、“拿女儿去世炒作新书”、“尸骨未寒”、“别再出来恶心人了”等词句。4月1日19:46@Vista看天下发布微博“罗尔首次发声:知道自己已身败名裂”,其中罗尔称“彼时太多媒体都是没有根据地批评和臆断,不是误会,是谋杀!”底下网友评论“他的戏还真多”、“又出来找骂”、“你闭嘴吧别说话了”。4月24日一档家庭改造装修节目牵扯出深圳四胞胎事件:因产下四胞胎,“经济困难”的蒋家多年来一自受到社会的捐助,但有网友爆出,父亲蒋受廉实为一家上市公司股东,家境殷实,该家庭参加电视节目一直“在演戏”。更令人意外的是,即使与罗尔毫无瓜葛的深圳四胞胎事件发生后,网友也将矛头对准了罗尔,称四胞胎爸爸蒋受廉为第二个罗尔。“罗尔”似乎已成“家境富裕却拿子女获利爸爸”的代名词。笔者发现,除了罗一笑逝世时网友态度比较缓和,之后只要是涉及罗尔的微博报道,底下网友态度仍然比较反感。尤其是大半年过去后深圳四胞胎的事情,网友此时的评论最能体现他们在获知另类消息之后的态度,深圳四胞胎事件很自然的跟罗一笑挂钩,表明了网友对罗一笑事件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沉淀之后的态度,罗尔俨然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3.2 不同阶段的舆论特点

杨国斌教授曾提出新媒体事件的发生其实是一个情感动员的过程,它依赖于能够激发网民嬉笑怒骂、喜怒哀乐等情感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他将网络事件的情感大体上分为两种:悲情与戏谑。悲情为主的事件常伴有同情和义愤,涉及社会问题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很多网络事件属于此类。[17]“罗一笑事件”由于涉及“三套房”这一目前社会大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敏感话题,促使网民产生共鸣,也在事件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助推的效果。本文通过对“罗一笑事件”主帖及回帖的文本分析,揭示事件不同阶段的舆论特点。文本分为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在内容上,本文侧重从文本所表达的诉求和情感上进行分析,在形式上,从文本的修辞进行分析。[18]“罗一笑事件”的情感逻辑是同情——愤怒——同情。

3.2.1舆论形成及发酵阶段的舆论特点

“罗一笑事件”的导火索是首发于罗尔个人公众号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区别于一般的求助文,这篇文章以温情的语调、故事化的写法讲述了一位白血病患儿父亲的忧愁、无奈与痛苦,更加打动人心。之后开始在朋友圈疯狂转发,这是舆论的形成阶段。网上开始出现质疑声音后,进入舆论的发酵阶段,微博上也开始出现相关讨论。从内容上看,这一阶段微博主帖的议题既有爱心捐助,又有转发网民爆料,亦或是处于观望之中,标签包括“爱心”、“温暖”、“感动”、“疑似营销”、“事件真相”、“刷屏”等。帖子诉求模糊,如“刷屏的“罗一笑白血病”到底是怎么回事?”“罗一笑,你给我站住 刷屏了。然而很快就有各方爆料来了,你们怎么看?”,主帖所表达的情感是不明真相,迷茫。在表达方式上多采用图文结合,自己评论加各方爆料截图。而下方回帖也是处于众说纷纭的状态,可分为四类,一是对孩子的同情或者持支持态度,例如“罗一笑一定要坚强,快点好起来”,“只要不幸存在,你又支付得起,何乐不为”;二是中立不明真相,例如“额,到底什么情况”“我已经分不清真相与虚假了”;三是愤怒反感,例如“那些造谣拿孩子生命炒作骗人的煞笔都去死吧”;四是冷静理性,例如“只能说自媒体时代的消息传播,凡来势汹汹必事有蹊跷”。回帖的表达方式比较简单,绝大多数是简单句子,但网友喜欢使用表情。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