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新闻长存 清明时节缅怀近年故去老记者

2018年04月05日06: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铁矛(资料图)

2017年11月20日21点30分,中国青年报原摄影记者铁矛因病于北京的家中去世,享年92岁。

生前的话:

因工作需要,我被推到摄影记者的岗位上。但之前,我从来没有拿过照相机,只有边干边学。我第一次按动相机快门,便是以报社同事为拍摄对象。那时,报社人员虽少,活动还是挺多,请进来,走出去,为的是提高大家的思想,开眼界,长才干。对我来说,这些活动成了极好的练习拍摄的机会,我渐渐养成了相机不离手的“职业病”。

离休后,照相机交回了报社,我像丢了魂似的,后来索性自己买了一台,心才踏实下来。

他人追忆

著名摄影记者、《中国青年报》前摄影部主任贺延光获悉铁矛病逝后第一时间写下了这样的话:

铁老是1951年《中国青年报》创刊的元老记者。60多年来,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拍摄和报道了许多重要事件,有的作品已成为记录时代的不朽之作。铁老从年轻到年老,为中青报和摄影部的建设呕心沥血,退休多年,他的目光也从未离开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事业,他是中国新闻界享有盛名的摄影记者,也是我们后辈最敬重的慈祥长者。在新闻采访和摄影业务上,我一直得到他无私的帮助与指导,他从不摆资格,也从不隐瞒观点,胸襟开阔,诚恳待人。

铁矛老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经典作品永存,他激情饱满的专业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坤回忆说:“铁老是中国青年报第一代“名记”,他言语不多,和蔼可亲,工作勤勤恳恳。别人都下班吃饭去了,铁老仍然坐在角落的办公桌前,认真看着读者的投稿、来信,并一一回信。铁老退休后,每次回到摄影部,总是亲切地询问:占坤,你最近怎么样?”

摄影作品:

1957年4月15日,毛泽东和访华的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北京南苑机场向群众致意。铁矛/摄

1955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出席纪念“一二·九”集会。铁矛/摄

1954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在农村调研。铁矛/摄

1964年3月31日,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陈永贵。铁矛/摄

1964年2月,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王进喜把技术教给青年钻工。1966年,王进喜领导钻井队创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铁矛/摄

1964年8月31日,北京市第一批中学毕业生出发去北大荒,在北京火车站受到热烈欢送。铁矛/摄

1956年8月,甘肃省酒泉市石油新村,石油工人举办婚礼。铁矛/摄

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首届学生,刘丽、江凤、牧青、刘剑岚(从左至右)。1977年12月,570万名考生走进尘封10余年之久的高考考场。铁矛/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