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新闻长存 清明时节缅怀近年故去老记者

2018年04月05日06: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于友(资料图)

湖州籍名记者于友先生于2017年3月30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于友1916年2月16日出生在菱湖,曾就读于湖州东吴大学附属第三中学(湖州二中前身),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立报》从事新闻工作,积极投身抗日救国运动,曾任国际新闻社记者、新加坡《南洋商报》记者、《星岛日报》记者,在《大刚报》、美新社主持新闻翻译,为进步刊物《文萃》策划写稿,报道抗日新闻。

1949年4月,于友受胡愈之邀请,从香港来到北京参加《光明日报》的创办,并担任国际新闻部主任和编委。1980年,中组部通知于友参加筹备英文版《中国日报》, 64岁的于友不辞辛劳勇挑重担,担任夜间新闻版发稿主编。1985年离休。于友先生70虚岁时,又应中央民盟邀请,创办《群言》杂志,出任主编。

于友一生著作颇丰,年轻时曾翻译出版《反苏大阴谋》《一千个美国人》《美国内幕》等中文译本。于老曾和中国新闻界名人胡愈之、范长江、刘尊棋、萨空了、恽逸群等一起工作过。

1989年,已73岁的于友离开《群言》杂志,开始在家整理自己的记录,到97岁,他一共出版了《名记者的脚印》《胡愈之传》《刘尊棋》《记者生涯缤纷录》《不服老的报告》《解读范长江》《见贤集》《报人往事》等10本著作。 

生前的话:

我是"记协"的一个老会员,今年92岁,干了一辈子的新闻工作,吃了不少苦,但我对早年在青年记者学会的关怀下成长,一直感到幸运;"青记"当年的几位领导人对我的教导,令我终生难忘。

我当时在国新社当记者,在长江直接领导之下,就近参与"青记"的许多活动,能比较充分感受到"青记"的号召。我此前没有经受过任何记者使命的教导,是"青记"让我明确了自己负有严肃的任务--"会员要无条件为读者提供正确和有意义的报道。"

我确信,我是在"青记"的呵护下成长的,这是我难得的幸运经历。我对"青记"当年的一些领导人范长江、徐迈进、恽逸群等同志,始终留有深刻的印象,并对他们怀着深情的思念。

于友2007年曾撰文《在"青记"的呵护下成长》如是说。

他人印象: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陈祖甲曾在2009年撰文《老报人于友印象:“长卷爬格再一旬”》称:

正因为于老是新闻界的老前辈,我曾经把我发表过的短论送给他评审。他认真地阅读,写下了不少评语。

我不断地得到老于的鼓励和支持,执著地爬格子和敲键盘。

于老对新闻事业兢兢业业,为了“找回20年”,进入耄耋之年他依然笔耕不辍,令我敬佩不已。到了80岁,他逾越种种障碍,跟上时代学电脑、用电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