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新闻长存 清明时节缅怀近年故去老记者

2018年04月05日06: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清明时节念故人,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人民网传媒频道对几位近年逝世的老记者、老报人、老摄影师的生平事迹予以梳理,以此缅怀那些离开我们的新闻界前辈。他们不仅开创了一番事业,留下了优秀的作品,也为后辈们指引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文字综合媒体报道)

侯波(资料图)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的“红墙摄影师”侯波于2017年11月26日辞世,享年93岁。她的家人透露:遵从侯老遗愿,去世后不搞任何告别仪式,老人的骨灰和她亲爱的老伴一起撒在家乡的运河中,与人民永远在一起。

1924年出生的侯波在十多岁的年纪就参加了革命,后前往延安学习,在爱人徐肖冰的影响下,走上摄影之路。这一对著名的革命摄影家伉俪,从延安时期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用手中的照相机和摄影机,留存下了大量珍贵史料。

从1949年进入中南海,到1961年7月调到新华社工作,侯波在毛泽东主席身边拍摄了13年。有一个说法,迄今对外公开的700多张毛主席照片中,有400多张是侯波拍摄的。

生前的话:

在侯波的摄影生涯中,最让她永远铭刻于心的是开国大典这天。当天,她与丈夫徐肖冰同在天安门城楼上拍摄。

“我这一生很有福气,亲历了开国大典,也看到祖国富强。”

“作为一个20世纪的中国人,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一件事能与开国大典相比。接到10月1日到天安门城楼拍摄开国大典的任务后,我们领到了一个条子。那大概就相当于今天的记者证,佩戴着这个条子,就可以自由上下城楼了。他负责拍摄电影,我则负责照片的拍摄。”

他人追忆:

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于2017年12月8日曾在《中国摄影报》刊发《永远的侯波》一文称:

侯波的一生是平凡的,一位摄影工作者;侯波的一生是伟大的,中国现代史上永远镌刻着她的影像。无论光阴飞驰多远,当回首20世纪新中国那波澜壮阔的时代,她那红色的镜头和精彩的瞬间一定会矗立在人类的面前!

她赋予影像以永恒,时代赋予她以典范!

摄影作品:

开国大典(1949年) 侯波摄

毛泽东畅游湘江后在农家门口与小孩逗趣。(1958年) 侯波摄

毛泽东视察地方农业发展。 (1958年) 侯波摄

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给中国留学生讲话。(1957年) 侯波摄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毛泽东和亚非拉青年在一起。 (1959年) 侯波摄

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新疆维吾尔族农民库尔班。 (1958年) 侯波摄

毛泽东在十三陵。 (1954年) 侯波摄

毛泽东在北戴河海滨。(1954年) 侯波摄

毛泽东和韶山中学的师生们。(1959年) 侯波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