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新闻长存 清明时节缅怀近年故去老记者

2018年04月05日06: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吕厚民(资料图)

著名摄影家吕厚民2015年3月9日凌晨在京去世,享年88岁。吕厚民是毛泽东身边工作时间最长的摄影师,1950年,21岁的他被组织安排到中南海担任领导人摄影师,14年里,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瞬间。

生前的话:

“不但要时刻注视常常容易被忽略的重要瞬间,还要努力捕捉转眼即逝的美好瞬间。摄影是瞬间的艺术,明天的历史。不要忽略重要的瞬间,就要有好眼力,即较高的认识能力。不要错过转眼即逝的美好瞬间,还要有较高的技艺和较强的应变能力,这是认识能力和操作能力的高度统一。”这是2008年吕厚民为自己的影展写下的文字。

他人追忆

1978年开始与吕厚民一起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共事的摄影家朱宪民介绍,吕厚民一生都工作在摄影第一线,“在路上”,就是他的生活状态。两人一起去工矿企业、农村边区拍摄了大量反映改革开放、百姓生活以及祖国山河的摄影作品,交往的37年中,几乎走遍了全中国。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李树峰介绍,每次和吕厚民一起外出时,他总是背着很重的摄影包,爬高走低,与年轻人一样,而且不愿意别人背他的摄影包。“有一次在黔东南一个村子旁边,我又抢背他的包,他说你不要抢,包必须我自己背。不然这次你背,下次他背,慢慢地我就背不动了。我自己背着,就一直能背下去。”他戏称相机是自己的“武器”。“武器怎么能随便离身?”

摄影作品:

1953年9月,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第24次会议上 吕厚民摄

1962年,毛泽东在上海打乒乓球 吕厚民摄

吕厚民拍摄的朝鲜人民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的热烈场面。新华社发

吕厚民1959年8月在广东顺德县拍摄的公社社员抢收被淹早稻的画面。新华社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