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2】

2018年05月31日15:5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一、媒体概况

   《国家电网报》创刊于2006年1月1日,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机关报,由国家电网公司主管,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三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百强报纸”,在我国电力行业具有强大影响力,在社会读者中具有较高知名度。

   《国家电网报》每周五期,除周三对开4版外,其他对开8版,设有党建周刊、视野周刊、供电周刊、亮周刊等周刊,开设了电网时评、电网聚焦、名家谈电、国网故事汇、记者观察、视觉电网等常规、特色栏目。《国家电网报》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创建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丰富了传播手段。

   《国家电网报》社有限公司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重点联系单位,是国内最早完成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报社之一,在全国26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设立了19家记者站。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守职责和使命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新闻工作实践,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记协关于十九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精心策划分层次、有重点的重大主题宣传,以精心的组织、精干的队伍、精彩的报道,圆满完成十九大新闻宣传各项工作。启动中央厨房报道机制,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互动,加强与央视等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深入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时光”等主题传播,实现了提前行动、高点站位、亮点突出、有声有色、出新出彩,以隆重热烈的报道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党的十九大盛况。

   【案例】: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从10月10日开始,国家电网报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刊。十九大开幕前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系列报道。19日起,推出6期“国家电网报 十九大特刊”第一时间转载中央媒体新闻通稿、重要社论、解读类文章。同时,国家电网报在大会期间陆续开设迎接、庆祝十九大相关栏目如“十九大代表访谈录”和“喜迎十九大 员工心语”以及“十九大时光”等10个新栏目。相关栏目及报道生动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员工忠诚党的事业,勇于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以工作实际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引导电力行业科学发展

   国家电网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党组机关报,在报道电力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制约能源电力行业问题解决方面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国家电网报立足行业实际,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作用,深入报道涉及国际民生及行业重大问题的内容,报道关系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政策及最新动态,报道推动电力工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事件,引领行业发声,以实际行动促进能源电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推动电网企业改革发展

   为国家电网公司发展不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国家电网报的本职工作内容。国家电网报以电力行业发展报道为基础,积极宣传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国内取得的重大成就,记录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历史过程。在为国家电网公司营造良好发展契机的同时,增强整个国家电网系统员工的自信心,激励他们不断为电网建设和国家电力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案例】:2017年6月22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国家电网以3298.87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榜首。7月20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国家电网公司以3151.986亿美元的营业额位居第二名。国家电网报及时以消息、时评和纪实的方式开展系列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