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兰州晨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7】

2018年05月31日16:4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晨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方面

   兰州晨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和管理制度,优化细化采编流程,确保报纸安全出版。兰州晨报始终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精心把关,严谨出版。严格执行新闻稿件刊发“三审制”,层层把关审阅签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新闻报道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2017年没有出现任何安全刊播事故。严格落实各项采编管理制度,强化基础工作,特别是2017年重新设置了采编权限和采编流程,优化细化了采编流程,确保了出版安全。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方面

   兰州晨报加强对采编队伍的管理教育,自觉遵守新闻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树立媒体的良好形象。兰州晨报加强采编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组织采编人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提高了采编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始终要求员工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恪守职业道德,恪守新闻采编、报道评论、转载传播等方面的从业准则,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并加强教育培训。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管理与考核制度,从源头理清采编与经营的边界,做到各司其职,责任分明,遵守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对采编人员的在职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兰州晨报坚持以会代培,丰富每天举行的“晨会”“阅评会”“编前会”的内容,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优秀媒体好的理念和做法,及时评估、审核、调整各采访部门当天或近期的选题计划和安排,及时发现新闻报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业务提示。通过日常教育培训,在新闻采编队伍中自觉形成风清气正、奋发有为、恪守职业道德的良好风气。2017年兰州晨报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组织采编人员走进街道社区,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群众意愿,开拓了报道的视野,增强了采编人员的责任意识。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方面

   兰州晨报加强管理,合法依规经营。在经营活动中既讲求经济效益,更坚持公信力第一原则,守法经营。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要求经营人员牢记职责,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和从业水平,务必做到所从事的经营活动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真实、合法、有效”。凡是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损害报社利益形象的经营活动,一概不做。2017年兰州晨报针对前期重新制定的《广告发布流程》《广告合同管理办法》等22项规章制度,在逐一加强学习的基础上,重落实、抓执行,以制度来规范经营行为,严把制度执行关。在日常工作中,切实贯彻执行《广告法》《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等法律法规,确保刊登的广告真实合法;严格履行广告审查义务,严把广告审查关,在工作流程上认真做到行业经理取稿初审、前台接稿二审、广告审查员三审、当班编辑四审、值班总编终审的“五审”制度,以制度构建预防虚假违法广告的防护网。严格执行相关广告发布承诺书、广告合同管理、广告发票开具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从各个环节抓落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7年未发生偷税漏税、虚开发票的事项。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方面

   兰州晨报牢牢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员工的各项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目前报社为全体员工办理了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同时根据岗位特点,为部分人员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并及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各项社会保险的缴费比例累计高达41.5%。在完善劳动用工方面,报社严格履行《劳动合同法》,并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包括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非全日制劳动合同等形式在内的各种用工合同。认真执行职工法定假期、带薪年假、病假、婚假、产假、丧假、工伤假等制度。

   在记者证管理方面,兰州晨报严格执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记者证管理的各项规定,从申报办理、年度检验、审核注销等环节入手,细化和强化管理流程,使记者证管理工作日益规范。目前,报社有记者证人员85人。

   现在从业于兰州晨报的各级各类工作人员近600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正在为兰州晨报的发展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报社建立微信群,为喜爱书画和摄影的员工开辟了“晨报书画”和“点看随拍”两个群,大家在群内发表作品,互相探讨切磋,为工作增添了活力。

   报社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每两年为所有员工组织一次健康体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