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基于沿线十国2018年第一季度的国际舆情分析

郑雯 袁鸣徽 乐音

2018年08月02日08:51  来源:对外传播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五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全球范围内的丰硕成果,初步实现第一阶段的战略性目标,迎来共创共享的新时代。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即将开启“新五年”。

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根据“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地理分布以及合作开展情况,选取了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个重点国家,共23份主流媒体,覆盖英文、中文、俄文、德文、阿拉伯语五大语种(见附录),以“一带一路”的多种表述为关键词,搜索2018年1月至3月期间,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关的报道样本549篇,并对此展开舆情分析。研究发现,“一带一路”五年成就获十国主流媒体高度评价。多国高度肯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沿线国家发展的贡献,将其评价为“最具变革意义的项目之一”,认为其在调节地区争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在构建“全新的全球经济秩序”。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出了一些新诉求和新希望,国际舆论也反映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风险点。基于此,本文提出对外传播战略建议,期冀为“新五年”的发展提供参考。

一、“一带一路”五年成就获沿线十国主流媒体高度评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通旅游合作、高科技领域转型、能源经济发展等多方面与相关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中国企业、中国投资的到位速度、行政效率、项目建设成效,受到了诸多国家的广泛欢迎。中国不仅展现了高效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亦从各方面显示出全球经济发展新基石的作用,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地区争端解决机制,建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1. 多国主流媒体高度肯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贡献,评价其为“最具变革意义的项目之一”。

巴基斯坦媒体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是近代史上最重要、最具变革意义的项目之一,引领了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地区的繁荣和进步。1月31日该国《国际新闻报》援引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的讲话称,该项目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带来了革命性变化,给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家打开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中巴经济走廊是“我们这一代人最重要的合作举措”。印度尼西亚国家通讯社2月2日报道指出,“中国连续八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并在2017年首次达到双边贸易额500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在其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一带一路’是通过互利合作扩大发展机会和共同繁荣的努力。”

2. 多国主流媒体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石”,经济和地缘政治力量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相关国家纷纷出台直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本国发展规划。

马来西亚《星报》1月19日援引彭博社的报道称,中国已经摆脱了全球经济秩序的摇摆因素,更像是“支撑全球经济前景的基石”。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6日称,世界经济重心已出现转移,东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心和支点。尽管世界各国正面对反全球化情绪高涨等挑战,但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其实对东盟非常有利,令东盟在严峻挑战中看到不少契机。阿联酋《宣言报》1月18日称,不断强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商机向亚洲地区流动,经济和地缘政治力量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纷纷出台了直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本国发展规划。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2014年提出了“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2018年3月又提出了“总统的五项社会举措”;印尼《雅加达邮报》1月26日报道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佐科(总统)国家建设计划的重要支持者。

3. 多国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在调节地区争端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认为中国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冲突解决方式”。

沙特阿拉伯《国家报》2月18日报道了印度和伊朗签署协议,租赁伊朗港口的新闻。沙特媒体认为,在中国的帮助下,港口的开发建设将成为印度、伊朗和阿富汗、巴基斯坦之间的新走廊。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月2日报道认为,中国调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冲突的主要方式是让阿富汗参与中国全球化项目,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冲突解决”方式将有助于解决地区争端。

4. 多国媒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创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合作平台,构建全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马来西亚《星报》1月30日援引总理纳吉布的话说,亚洲的时代已经到来,世界经济的中心转移到东方,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利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有可能创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合作平台。沙特阿拉伯《国家报》2月22日报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区域的概念,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这一战略机遇中,可能创造“全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