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年终盘点:2018年,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传媒大事【3】

2018年12月1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0月18日,《习近平讲故事》短视频上线仪式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右)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左)共同启动短视频上线。孙苗苗摄

短视频用户爆发式增长 各大媒体发力时政微视频

抖音、快手、火山等短视频应用的迅速崛起成为2018年非常显著的一个现象,尤其是2018年春节期间,短视频应用迅速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短视频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都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带动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增长。11月28日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94亿,占网络视频用户的97.5%;预计全年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118亿元,同比增长106%,在整个视频内容行业市场规模中的占比迅速扩张。

今年各大媒体深耕时政微视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方略和执政为民情怀,推出一批优质微视频,为我们塑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国领导人形象。2月,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推出微视频《人民领袖》,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推出微视频《答卷》。之后人民日报又陆续推出《为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摆脱贫困》、《奋斗》、《共同家园》、《习近平的“金砖金语”》《命运与共》等微视频。新华社推出《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去植绿》《习近平推动的美丽中国实践》《品格》《智慧之光》等微视频,央视推出《窑洞里的读书人》《习近平的海南情缘》《习近平的八桂情缘》等微视频。

10月18日,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习近平讲故事》短视频第一季正式上线播出。系列短视频以人民日报社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为基础,通过新媒体、新技术进行再创作,对文字故事进行了可视化再现。第一季共10集,每集围绕一个故事展开,在娓娓道来中阐释其深邃意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