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对外传播的创新发展

马宁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

2019年04月18日10:16  来源:对外传播
 

(一)优化传播内容:智能化的内容生产

对于对外传播而言,内容生产是重中之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故事”与“声音”可以分别指代内容的具体组成和内容的呈现方式。在内容生产的环节,如何进行选题和信息素材的采集与编辑,将直接决定故事的生成与质量。在对外传播的移动化和社交化过程中,通过利用主流的国际化数字平台如Facebook、Twitter,对外传播工作者已经可以实现与目标对象的连接和互动,然而数字连接与信息交互并不能自然而然地反馈对方感兴趣的选题和内容,也难以有效、持续地影响传播主体的内容生产流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出现,为优化传播内容提供了人机协作的解决之道,大数据对于内容的标签化处理结合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特性,首先能够为选题决策提供直观的参考和经验的累积,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和数据化可以为内容生产指明方向。例如,“GiveMeSport用机器人进行信息收集;Google研发为报道自动匹配图表、图片或视频的工具;NewsCart公司用AI追踪有价值的新闻信息,群发给团队成员。”③

在有效优化选题的前提下,机器生产内容MGC的创新实践对于对外传播的未来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新华社2017年12月26日发布与阿里巴巴共同研发的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mp.shuwen.com),正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由机器智能生产新闻的成功代表,“媒体大脑”能够“提供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八大功能,覆盖报道线索、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④ 首条由“媒体大脑”的“2410(智能媒体生产平台)”系统制作的MGC视频新闻《新华社发布国内首条MGC视频新闻,媒体大脑来了!》,时长2分08秒,制作计算耗时只有10.3秒。

回溯媒介融合的实践探索历程,新闻类网络媒体数年前已经针对地震等突发自然灾害,通过与可靠信源的智能化连接实现了最为迅速的机器生产内容;而财经类网络媒体通过写稿机器人,基于财报等具有一定规范性的文本信源,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自动生成格式标准化的财经资讯。尽管在内容生产的这一环节,专业人士仍将主导信息素材的采集与编辑,但对于突发性事件、重大新闻事件等注重时效性的内容而言,MGC的出现与合理的人机协作将大幅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和效果。

在“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对外传播工作宗旨中,“声音”作为内容的呈现方式,一方面需要注重时下流行的多媒体手法的丰富运用,另一方面需要有效跨越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隔阂。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领域,智能语音与智能识别的创新成果正在悄然改变人际传播的方式和效率。例如,“2017年深圳双猴科技推出的魔脑神笔、魔脑晓秘、魔脑导游、魔脑翻译官四款产品融合了全球最先进的四种人工智能语音翻译技术,可以同声翻译多国语言(28国语言),这种人工智能翻译机适用于酒店、海关、旅游景点,很好地解决了普通民众跨国旅行中的语言障碍,从而能更好地促进民间对外交往”。⑤

在对外传播的内容生产层面,“好故事”如何转化为“好声音”,跨文化、跨语言的信息传播在编码与解码的环节,已经可以尝试利用智能语音等创新成果提升“中国声音”尤其是多媒体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效率。通过人工智能辅以人际协作、大数据辅以机器学习,未来对外传播的创新发展将更加有效地搭建连接不同国家、民族、语言和文化的传播桥梁。

(二)丰富传播渠道:算法与智能推荐、机器学习与人机协作

在移动化、社交化主导的新世纪第二个十年里,传播渠道借助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从形式上在全球范围得以拓展。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联盟(Global System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assembly,GSMA)的统计报告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移动用户数量达到了50亿大关”;

⑥ 而根据Facebook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在今年6月,Facebook拥有平均14.7亿的日活跃用户,比去年同期上涨11%;月活跃用户则达到22.3亿,同样比起去年同期上涨11%”。⑦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以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为代表的大众传播媒体已经在近年的对外传播实践中通过CGTN、China Plus等模式实现了“走出去”,并且借助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移动化、社交化的数字平台做到了“走进去”,但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走进去”,目前我国对外传播模式的传播主体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时所依托的传播渠道,依然习惯性运用传统的单一、单向的“广播”模式。

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组合,与对外传播模式在丰富传播渠道方面的创新发展,目前主要聚焦于算法与智能推荐、机器学习与人机协作。国内外的新闻资讯类APP在进行移动化转型的过程中,限于移动终端不同于PC终端的物理界面和交互方式,将海量增长的频道内容以标签化定制的方式提供给用户进行自主选择;此外,对用户的浏览习惯在后台实施行为监测、特征画像和机器学习,依托于差异化的算法进行智能推荐。这种用户人工定制与机器智能推荐结合的方式,催生了不同于传统新闻资讯平台的兴趣阅读模式,国内的今日头条和国外的BuzzFeed是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进行传播模式创新的代表。

我国对外传播工作在未来十年的创新发展,一方面可以在传播主体层面比如CGTN、China Plus自主研发的APP或移动端网站添加智能推荐的模块与功能,积极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对外传播主体需要依托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主流平台成型的智能推荐解决方案,积极尝试在商业领域得以纯熟运用的传播渠道智能投放,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对外传播工作从移动化、社交化的新闻宣传创新模式进一步拓宽至智能化、数据化的全球传播创新模式,淡化传播主体的政治属性而强化传播渠道的对话机制,有效利用主流数字平台对大数据的海量积累和人工智能的探索成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