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对外传播的创新发展

马宁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

2019年04月18日10:16  来源:对外传播
 

(三)精准传播对象:用户画像与兴趣标签、人机对话和定制化交互

传播渠道的智能化和数据化,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长期作用于传播对象的积极成果。如前所述,这个过程决定了移动互联网络和社交媒体在十年发展历程中承前启后的创新方向。对外传播走进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平台,面对的是覆盖全球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数十亿用户。在移动化、社交化的阶段,从随机式的内容连接升级为关注式的关系连接是初期成果,但从量级上来看,能够固定化的关注关系仍然非常有限。更为重要的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单一的关注关系已经无法保证重要内容的有效到达,例如日益臃肿的微信和淡去的公众号红利目前所遇到的发展瓶颈与信息桎梏。所以,对外传播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的模式创新后,依然需要进一步解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过程中的传播对象问题。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传播对象层面的创新应用,目前主要集中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与兴趣标签、人工智能的人机对话和定制化交互。这是与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密切关联的模式创新方向。首先,大数据从内容的维度以标签化的方式对用户进行兴趣匹配,同时从关系的维度对用户的个人信息、浏览行为、互动行为及其他延伸信息进行汇总,从而结合内容与关系两个维度对海量传播对象进行用户画像并生成兴趣标签;之后,基于标签可以将传播对象根据内容和渠道的需求进行智能化或定制化的人群匹配,即可达到精准传播的效果。通过对标签的智能管理和算法的匹配以及机器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可以从后台拓展至前端与传播对象进行人机对话。借助自然语言处理和语义分析等功能,微软小冰、小i机器人等解决方案已经在电子商务、智能家电、客户服务等领域得以应用。

在对外传播的层面上,优化的传播内容通过更为丰富的传播渠道精准到达传播对象后,如果能够持续地实现智能化的人机对话或者辅以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定制化交互,传播效果与效率不仅能够得到有效提升,而且可以在关系维度上深化并巩固与有效果、有价值传播对象的长期连接。在信息传播模式从传统的大众传播向移动化、社交化的新型传播变迁的过程中,单一、单向的“广播”模式拓展为多元、多向的“社交”模式,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正是优质内容越来越依赖这些有价值的传播对象的关系连接,来进行口碑式的自发传播。然而,关系连接的有效性需要依托于进一步的对话和互动,传统的人工模式面对大数据的井喷必然会遇到物理和资源的瓶颈问题,对外传播的模式创新需要将传统时代的“人工”升级为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

四、反思与展望

从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业已成熟的移动化和社交化,展望未来十年颇具潜力的智能化和数据化,对外传播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实现的模式创新可以从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和精准传播对象等方面逐步摸索前行。值得关注的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热潮中,无论是偏重新闻传播的传媒领域还是偏重市场营销的商业领域,与引领信息传播技术发展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平台服务提供商的有效合作,是信息社会专业化分工的大势所趋。我国的对外传播工作者在对传播内容、渠道和对象进行模式创新的同时,需要以开放的态度积极整合国内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成果,与时俱进地构建具有传播闭环特征、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的对外传播体系。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对外传播创新发展的模式探索,需要立足于国内已有的成功经验——从内宣的应用实践发现外宣的创新之道,利用我国在互联网等信息传播领域强劲的发展势头做好对外传播的试验田。在国内,能够有效构建自有大数据系统的数据驱动型企业如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进程中已取得领先——对于积极布局国际化发展的BAT而言,其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成果可以为我国对外传播的模式创新提供有益的资源支持和积极的经验借鉴。

从BAT放眼全球,在国外主导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的FAANG(Facebook脸书、Amazon亚马逊、Apple苹果、Netflix奈飞、Google谷歌)不仅具有他山之石的示范效应,更是我国对外传播模式创新必须有效“走进去”的重要平台。今年初多家西方媒体曝光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非法使用从Facebook获得的超过5000万用户的数据,这一轰动全球的事件向世界生动展示了大数据规模大(Volume)、类型多(Variety)、流转快(Velocity)、价值高(Value)的4V特征,以及大数据同人工智能的算法与智能推荐结合后深刻影响美国大选的威力——“以从社交媒体获得的大数据,给用户进行政治画像,然后精准定向投放政治广告,俘获心灵,影响选举投票,还未出现过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事件。”⑧

在可预期的智能化、数据化的未来,美国大选中Facebook的大数据疑云也许正在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启幕,该事件加速了更加具有里程碑效应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的正式实施。Facebook的反面案例对于我国对外传播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模式创新不仅具有数据安全和信息伦理层面的警示作用,也为未来如何合理、合规、合法地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提供了模式探索的路径与方向。

(本文系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企业走出去欧美华文媒体传播战略与策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HW1713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