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传播40年回顾

2019年04月18日10:21  来源:对外传播
 

二、中国对外传播40年发展趋势

我国对外传播历经40年沧桑巨变,从最简单朴实的书刊、报纸到连接地球村的互联网,媒介组织结构、媒介传播内容、媒介传播平台、信息表现手段日新月异,构成我国对外传播40年的生动历史画卷。

(一)媒介组织结构:从官方主办到多元协作

官方的中央级媒体一直是我国对外传播历程中的领航人。在过去,以中央电视台、国际台为代表的官方中央媒体把控我国对外传播大方向,在许多重要的国际活动上充分策划全球传播。与此同时,由于其主导地位明显且政治化程度相对较高,我国对外传播也面临着传播主体单一、传播方式不够灵活等问题。

数字新媒体的崛起为非官方的对外传播注入了巨大活力,互联网使得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我国对外传播逐渐转变为从官方包办到多元协作,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多元的官民传播协作机制。例如由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网”运作的外宣新媒体平台“第六声”,是地方媒体探索对外传播创新路径的有益尝试。⑩ 近年来由新华社等传统主流媒体和“复兴路上工作室”等自媒体机构推出的“政治动漫”获得广泛关注。11 民间与官方互动体现了传播战略上的优势互补。

(二)媒介传播内容:从宏大叙事到多元文化

在过去,对外传播内容建设通常以宣传口吻播出一些宏观的正面内容,向国际社会讲成就、讲发展。现在对外报道更加注重从普通人角度出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超越民族国界、超越政治意识形态,创造出有受众粘性的传播内容。我国对外传播从过去强调以我为主开始逐渐淡化官方色彩,用人类共同价值观塑造有生命力的传播内容。例如,在“第六声”日常的新闻里,多讲述如快递员等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内容主要涉及民生、经济、文化等领域。

(三)媒介传播平台:本土内容借力海外传播

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社交媒体已成为美国公民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这一信息表明社交媒体在当今传播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家级媒体除了在国内推出微博、微信社交媒体的官方账号,还作为先行者纷纷应用海外社交媒体进行内容传播。2017年,CGTN在优兔运营的主账号全球点击量突破3亿,视频观看总时长达3.7亿分钟,其在照片墙账号的粉丝量也超过120万,展现了中国媒体在海外平台的不俗影响力。12 国家级媒体试水海外平台实现了与海外受众的面对面接触,借助海外本土社交媒体更易让海外受众接受,进而及时发布和反馈信息。

(四)媒介表现手段:从严肃单一宣传到信息可视化

过去以大众传播为主的时代,媒体借以文字、图片、声音等要素构建出一个严肃而宏大的对外宣传体系。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视觉文化极大冲击着传统的传播文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层面与每个角落。

生动直观的信息表现形式,诸如短视频、数据新闻、VR/AR等表现手段逐渐运用在当今对外传播中。信息可视化的对外传播替代了理论性、系统性的意识形态话语,更容易引起受众的关注和获得价值认同。13 2016年,短视频、直播等可视化传播手段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广受欢迎。短视频应用抖音在 2017 年推出了国际版本。2018年4月,抖音平台同步上线了“#Take me to Xi'an”的挑战,其配合抖音平台,借此面向海外受众以短视频方式宣传西安历史文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