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传播40年回顾

2019年04月18日10:21  来源:对外传播
 

三、展望对外传播: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近年来,中国的对外传播展现出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从当前来看,国力的增强、外交关系的融洽、文化的特质性以及中国模式的成功等等都为我国的对外传播打下了前所未有的坚实基础,然而如何才能由‘走出去’步入‘走进去’的新境界,一直是我国对外传播最主要的努力方向。”14 作为一种跨文化传播,“走进去”就要打破文化认知隔膜,就要让海外受众“能看懂”和“感兴趣”,真正走进海外受众的心里去。当下媒体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媒体融合为构建我国对外传播力量提供了新的契机,媒体技术变革重塑国际传播格局,有助于打破长期以来被西方垄断的话语格局。

(一)塑造文化认同,讲好中国故事

“对外传播含有其内在的价值取向,完全脱离价值观的对外传播是不存在的。由于对外传播需要深入别的文化圈,就必须考虑其价值观是否为受众所理解、接受,这将直接影响到传播的质量和效果。”15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出席四大主场外交活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贯彻始终。想让国际受众听懂中国故事,首先要让它们听得懂。打通不同地区文化差异、政治意识形态对立,就要求同存异,尊重其文化习惯,站在人类共同价值观高度上,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播好中国声音。

(二)大数据打通移动传播优势

移动互联网成为当前传播的主要阵地,移动互联网大大加快了传播速度,拓展了传播空间,多元复杂的主体纷纷参与到传播活动中。从宏观角度看,对外传播主要是大众传播,但实际更多的是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因此,针对国际受众精确推出符合其口味的内容,准确把握其认知心理成为掌握这部分受众的关键。当下传播技术不断更新,在传播议题设置上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词频统计,设置受众关心的议程,进行精准推送。在舆情关注方面,利用大数据进行监测,及时反馈、澄清事实,有助于避免被动的局面出现。

(三)建立有海外影响力的移动社交传播平台

我国媒体运用社交媒体对外传播主要采取海外“搭车”、利用其他国家第三方平台的方式。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传播可以避免传统的官方机械说教印象,营造出平等、多元传播形象,消除受众对官方机构传播的不信任感。但我国在国际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欠缺,目前主要依赖其他国家第三方平台,在利用社交媒体上需遵循其他国家平台规则,在进驻时可能会受到掣肘。为避免被动情况,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具有影响力的社交传播平台才能掌握移动互联网对外传播的主动权。(朱鸿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蒲 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系硕士研究生、彭姝洁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学生)

注释:

1、陈日浓:《中国对外传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60页。

2、陈日浓:《中国对外传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64页。

3、陈日浓:《中国对外传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97页。

4、陈日浓:《中国对外传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79页。

5、钟馨:《1976-2001年中国对外传播史研究》,武汉大学2010博士论文。

6、史安斌:《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新思路新作为》,《国际传播》2018年第1期。

7、刘冰、甘险峰:《1992-2012:中国对外传播的实践历程》,《对外传播》2013年第5期。

8、陆小华:《国际传媒竞争取向与中国的选择——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与“中国电视网”开播》,《新闻与写作》2010年第2期。

9、张国庆:《我国英文新媒体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模式》,《中国出版》2018年第13期。

10、史安斌、盛阳:《“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外传播的创新路径》,《新闻与写作》2017年第8期。

11、同⑩

12、江和平 :《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 优兔全球点击量破3亿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http://www.chinaxwcb.com/2017-11/22/content_364062.htm,2017年11月22日。

13、吴琼:《创新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话语表达方式》,《红旗文稿》2017年第10期。

14、朱鸿军、刘向华:《“走出去”到“走进去”:对外传播新境界的新媒体作为》,《对外传播》2017年第9期。

15、陈律:《加强核心价值观的对外传播》,载《光明日报》2013年8月24日第11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