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传播40年回顾

2019年04月18日10:21  来源:对外传播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对外传播事业迈过40载春秋。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对外传播事业巨变的40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调整恢复,20世纪80年代英文报纸、国家通讯社迅速崛起,20世纪90年代电视登上国际传播舞台,世纪之交互联网掀起浪潮,再到当下技术不断升级促使媒体融合,我国媒体在应对复杂的国际传播环境中始终勇于变革,为我国塑造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站在对外传播40周年的节点上,本文从媒介变化角度回顾我国对外传播40年的风雨历程与辉煌成就。

一、我国对外传播40年媒介变化历程

(一)20世纪70年代:调整恢复,拨乱反正

20世纪70年代末,在解放思想、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大背景下,中国的对外传播事业开始走上快速的发展道路。在以“调整”为核心的对外传播政策指导下,我国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对外传播主要是拨乱反正,恢复文化大革命期间停滞不前的工作。“1979年3月21日,中宣部召开新闻、广播、书刊对外宣传报道工作汇报会。”①会上各单位汇报过去受极“左”路线破坏的情况,以及粉碎“四人帮”以来对外宣传报道取得的初步成绩,讨论了今后的工作,明确了对外宣传报道的对象、任务和一些基本原则。

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对外传播主要以广播、书刊传播为主。1978年5月1日,中央广播事业局下属的对外广播部改名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称“国际台”),并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分离。同一天,北京电视台改名为中央电视台。至此,国际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央三台”成为国家台,共同担负起向国内外进行广播电视宣传的重要任务。②

同时,我国对外书刊宣传也逐步走向正轨。国外书刊市场不断开拓,增加了对外图书宣传品种,涌现了《北京周报》《中国建设》《人民画报》等一系列外宣刊物。

(二)20世纪80年代:英文报纸、国家通讯社崛起

20世纪80年代,我国对外传播事业主要目标是大力加强基础建设,一些主要对外传播机构相继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重要媒体,这为中国拓展海外传播阵地、走向世界舞台奠定了基础。

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逐步出现了英语报纸。诞生于1981年6月1日的《中国日报》是我国第一份全国性英文日报,《中国日报》的创办结束了我国自1951年以来没有英文日报的局面。相较于以前单一文字传播,《中国日报》对图片运用的成功经验,在中国对外报刊中是个突破。为适应改革开放的新趋势,《人民日报》也于1985年7月1日增出海外版。③

20世纪80年代,国内重要媒体机构为了改变对外传播时效性差、报道面不全面的情况,一批驻外记者站纷纷成立。新华社等通讯社纷纷扩大驻外记者站规模,到1997年,新华社驻国外总分社、分社、支社已达101个,新华社逐渐形成了一个遍布世界的新闻采编网络。④

与此同时,我国对外传播内容也在发生转变。例如,新华社发挥自身接近权威新闻来源的优势,对国内的热点问题、敏感话题主动回应。中新社内容则更为丰富,传播有关国家侨务政策措施,对文化娱乐、旅游、体育及图片报道也相应涉及。

(三)20世纪90年代:电视传播迅猛发展

20世纪90年代,中国对外传播事业基本走向世界,初步实现大面积对外传播。1992年10月1日,中央电视台第一个国际卫星电视频道,即第4套节目正式创办并对外开播,⑤ 我国对外传播走进电视时代。

为实现对外电视全球覆盖,中央电视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租用“泛美”系列卫星转发器。此后,中央电视台相继推出国际卫星频道CCTV-4和CCTV-9,中国的英语电视时代就此开启,其后陆续吸引了众多海外受众。

(四)世纪之交:互联网对外传播拉开序幕

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以其高速、互动、开放、包容等特征成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又一重要媒体。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的对外传播也紧跟时代潮流,开始向互联网过渡。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各传统新闻媒体以自己的新闻信息为依托,先后创办了网络版或网站。

1995年12月,《中国日报》创办了网络版,这是对外传播媒体上网运行的第一家。1997年1月1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诞生,自此之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相继推出自己的网站,加入到国际互联网对外传播队伍中。

(五)2008年:新世纪对外传播重要时刻

2008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也是我国对外传播工作进入新的开放阶段的一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事件使中国成为全球关注的对象。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网络成为我国媒体和网民更正谣言、打破西方新闻垄断、维护我国国际形象的重要工具。

同时,国内诸如国际台等重点媒体为构建现代国际传播体系正积极进行媒体的海外布局和平台搭建。

(六)媒体融合时代:数字新媒体技术释放更大能量

自2009年以来,我国国际传播逐渐形成了“1+6+N”的立体化格局,即以旗舰媒体和六大央媒为先导,带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对外传播。⑥ 当下传播技术不断升级换代,传播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革,移动互联网开辟对外传播的又一片新大陆,为对外传播提供了新的契机。

2009年9月,《中国日报》iPhone客户端登陆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⑦ 2010年1月1日,新华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文台正式开播。⑧ 2016年12月31日,CGTN成为2017年全新起航的国际传播旗舰平台。自此,《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英文客户端与CGTN等媒体开启国际传播新局面。

主流媒体对社交媒体的运用拓展了我国对外传播新场域。例如,CGTN新媒体围绕核心业务,运营了全球12大平台23个官方账号,其英文主账号成为脸书上第一大媒体账号,总粉丝数为7000万人,其各语种账号总粉丝数超过8800万。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