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18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1.发挥党报优势,及时提供信息服务。江西日报承担着重大的政治和社会公益职能,每年免费为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以及其他厅局部门刊登大量公告、法规、文件、信息公开等,并依托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权威发布”栏目,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全年免费刊登版面约300余个,深入解读医疗、教育、就业等与百姓工作生活相关的各类信息300余条;充分发挥报纸贴近生活的服务功能,开办《旅游》《教育》《财经》《健康》《汽车》《楼市》等特刊,为百姓旅游、教育、理财、就医等提供全面服务。

   2.做好舆论监督和内参报道,彰显党报的权威性和影响力。2018年5月,瞄准“怕、慢、假、庸、散”五个方面的问题,江西日报围绕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放管服”改革,通过“暗访+系列报道”的形式,推出重大策划“体验减证便民”,推动减证便民进一步落到实处。此外,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合力推出覆盖全省的融合问政平台——《问政江西》,让各设区市和省直单位的市长、厅局长通过网络与网民互动、沟通,引起广泛反响。与此同时,报社建立内参报道选题商议制,策划了数次有影响的记者调查和追踪报道,有力回应了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促进了党政机关科学决策、转变作风、补齐短板。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1.用真挚情感讲好故事。江西日报鼓励记者编辑用真挚情感和工匠精神讲好江西故事。9月7日,江西日报以整版篇幅刊发报告文学《红都脱贫记》,记者深入瑞金市最偏远、最艰苦的深度贫困村蹲点采访,用心用情记录红都干部群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探索,反映了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传承与回应和老区人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与此同时,江西日报还力戒“假、大、空”等不良文风,逐步形成“长话短说、官话民说、空话不说”的报道风格,并通过每日星稿、每月好稿、总编辑好稿奖评选等激励机制,鼓励记者多写独家新闻,多创作题材新颖、主题深刻、文笔流畅、可读性强、影响力大的稿件。

  

   2.做强新闻服务,彰显党报的人民情怀。2018年,江西日报主攻民生新闻报道和策划,努力办好三度被评为“江西新闻名专栏”的“党报帮你办”专栏,擦亮了江西日报民生服务的品牌。与此同时,在常规新闻版上,江西日报也推出了多个关注民生的栏目,如《记者见闻》刊发记者深入一线所见所闻、发人深思的短平快作品;《民生面对面》定位为民生话题新闻,推出了《电动车交通违法,怎么治? 南昌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解答疑问》《当心 购房合同上的高额违约金不靠谱》《出租车“油改气” 还能收附加费吗?》等报道,回应了民生关切。

   3.做好扶贫和公益助学活动。江西日报社聚焦对口扶贫的奉新县澡溪乡黄石村,集中力量,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帮助黄石村如期实现高标准脱贫,并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认购定点帮扶村——黄石村的土特产。活动很快得到报社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尤其是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购买黄石村的农产品。2018年5月至8月,江南都市报持续开展阳光助学行动,百余名贫困大学生分获5000元助学金,获得广大群众和媒体同仁纷纷点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