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7】

2019年05月30日07:18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1.加强文化宣传,版面精美内容丰富。年初开始,江西日报《井冈山》专版推出“走过40年”征文,成为省内动手最早,声势最大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文学活动;“文艺评论”推出“走过40年”系列艺术评论,分别盘点了我省40年来在电影、文学、戏剧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引起了业内的关注。12月份,打通版面界限,浓墨重彩推出“逐梦40年”“抒情40年”“潮涌40年”等一个连版+2个整版的系列策划,从百姓视角观照改革发展、社会变化的方方面面。此外,还策划了“见证四十年 讴歌新时代——江西书画家同题创作展”,既造出了声势,扩大了江西日报的影响力,又为报社增加了一批高质量的艺术藏品。

   2.深度挖掘文化热点,系列策划创新出彩。江西日报紧盯当下文化热点进行策划,配合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出《稻米的恩赐》;在非遗日前夕推出连版策划《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除夕前推出《年夜桌上的特色菜》;推出解码赣地古村和寻访赣地古建筑两个系列报道,与之前推出的《赣地密码》栏目、《听博物馆讲故事》系列等相互呼应,形成了江西日报文化赣鄱的新品牌。此外,报告文学《高山仰止》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报告文学《爱的咏叹》获得江西新闻奖一等奖;“豫章随笔”获全国报纸副刊最佳专栏;报告文学《高山仰止》《最崇高的担当》入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参评目录;《井冈山》刊发的散文《江河之上》获得冰心散文奖单篇作品奖。

   3.挖掘普通群众身上的闪光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设“江西好人”“江西好少年”“走进慈母”“文明家庭”等专题专栏,宣传报道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草根”典型。报社所属各媒体基本实现了每个月宣传推送出1个走红全国网络的典型人物。截至2018年12月,江西日报社共发掘推送网络典型人物882人,月平均报道人数增长76%。中国江西网还把周周赣鄱大地涌现出来的“感动之源”,月月进行梳理,推出系列集纳新闻,产生正能量新闻更加震撼人心的效果。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8年,江西日报社从讲政治高度处理好每一个版面、每一项工作指令、每一篇文字报道、每一幅图片。

   1.制定出台四项规章制度。出台《进一步做好江西日报一版新闻报道的实施意见》《关于省领导公务活动新闻报道的补充规定》,对江西日报一版报头做了调整,明确一版头条新闻报道的内容;建立编校差错公开通报、责任追究制度,在每日编前会上公布见报前后差错,形成了一套“从记者到印刷厂”的全过程报纸出版安全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子报刊及其所属新媒体采编管理的规定》,重点加强对所办报刊网及其所属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杜绝重大差错、虚假新闻、“标题党”和“三俗”等问题。

   2. 坚持“创新创优”的精品意识,建立精品创作机制。通过开展报社层面、部门内部、跨部门的多种业务交流活动,建立“每月一策划、每周一调度、每天一督察”机制,对报社月度、季度、年度重大新闻报道工作,进行广泛讨论;将业务研讨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实行每日编前会制度,对前一天的报纸版面、好稿及差错进行讲解、通报;加强对子报刊网导向和编校质量抽查频率及处罚力度。自7月开展的每月一次编校质量抽查,已改为每周一次。对子报刊网在新闻报道上存在的导向问题及编校差错及时进行通报,并参照《江西日报差错查处办法》进行处罚,并规定子报刊网负责人参加月度重大选题策划会和周选题会,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