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9】

2019年05月30日07:18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当前,舆论传播格局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作为地方主流媒体和省级党报,江西日报目前面临着媒体融合观念不强、舆论影响力下降、优秀人才流失等困难。

   1.媒体融合观念不强,存在“推着走”现象。由于缺乏互联网思维,一些记者编辑仍习惯于“我写你看”“写什么看什么”,存在“要我融”现象,没有“我要融”的自觉;有的满足现状,患得患失,认为融合发展多此一举、没有必要;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对融合发展缺乏信心,不愿试不愿闯,坐等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还有的存在惯性思维,用办传统媒体的方法来对待融合发展,拿出的方案、提出的措施往往不对路。

   2.宣传报道方式创新不够。主流媒体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导向问题,而是在纷繁复杂、多元多样多变的舆论场中,如何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问题。对于党报等主流媒体而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两个关键点,就是导向正确+传播有效。正确是前提,有效是目的。纵观江西日报社所属各媒体,我们不太注重精准推送、效果和互动体验,缺乏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现象级”品牌栏目和新媒体平台,也就不能让新闻宣传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3.优秀人才流失,媒体融合人才缺乏。推动融合发展,人才匮乏是短板。2018年,报社召开了青年采编人员座谈会。从反馈情况看,青年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够合理、青年人才尤其是新媒体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等问题,制约了江西日报社创新发展。受用人机制和工资待遇等影响,传统媒体的采编业务骨干频频流失,新媒体所需的人才又难以引进。

   四、2019年努力方向

   1.突出主线做好重大活动报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江西日报社成立70周年。报社将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突出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特别是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点主题的宣传,集全报社之力量,以强大的媒体整合能力和渠道传播力,确保传播创新与效果。

   2.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精神,力争2019年上半年实现全省各市县区“一张网”全覆盖。

   3.重点打造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用“互联网+”的方式拓展民众的参与渠道,助推“五型”政府建设。

   4.深化报业集团体制改革。完成报业集团组织框架构建,建立规范高效的法人治理体系。

   5.全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加速报业集团从传媒产业运营商向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转型。

   6.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党报事业互促共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