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策划之三:

新中国新闻报道史上的十大难忘记忆【10】

2019年07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0、党的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井喷”,新媒体创意“爆棚”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十九大期间,我国中央及地方各主要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开设各类专栏、专刊,充分运用直播、视频、H5 、MV、VR、360度全景等技术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通过传统报道方式与新媒体传播手段的协同发力,增强宣传报道效果,拉近了十九大这一历史性盛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中外记者齐聚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10月18日上午,十九大开幕,各家媒体在直播阵地大展身手。短短4小时内,人民日报“两微一端”对开幕会和“党代表通道”进行的全程直播,观看量达3639万次,收到留言11万条;人民网直播新闻点击量4070万次,视频播放量1019万次。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了多场记者招待会,这是中外记者在聚精会神听取会议内容。(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创新,是十九大报道的鲜明特色。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关于十九大的新媒体报道、融媒体产品呈现出井喷之势。

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维动画短片《刻度上的五年》,在各大视频平台的点击量超过200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将十九大报告3万余字整理成思维导图,短短两天浏览量就接近600万。

人民网借助东航客机让十九大报道“上了天”。10月18日当天,乘坐东航70架宽体客机的乘客连入机载WiFi,就可以进入人民网的“空中看十九大”专题。大型系列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每天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大屏上循环播出,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新华社推出短视频《领航》,回顾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发网友热转。

十九大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围绕大会主题共发布100多条微视频,还首次推出竖屏视频“微博故事”。《中国此时此刻》景观直播把介绍党史与展示成就相结合,其浏览量和互动产品的单条阅读量创下客户端直播收视纪录。

整理:仇辰、赵光霞、宋心蕊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人民画报、北京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人民网、新闻战线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