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策划之三:

新中国新闻报道史上的十大难忘记忆【9】

2019年07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汶川地震报道:网络发挥主流媒体作用

2008年可以说是中国网络传播的转折年。在这一年,网络在四川汶川地震中的特殊作用使网络当之无愧地迈向主流媒体。专家认为,互联网超过报纸和电视台,成为震情反映最迅捷、多种媒体报道集大成的信息平台,同时也是公众大规模情感宣泄和意见交流的平台。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14时46分,新华网发出第一条快讯:“12日14时35分左右,北京地区明显感觉到有地震发生。”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仅半个小时,互联网上就出现了来自灾区的第一声呼救,阿坝州政府网站发布题为“阿坝州汶川县7.8级地震后发生三次余震”的信息。此后,许多灾区孤岛的重要信息,透过互联网源源不断地向外界传送。

人民网专题截图

5月12日地震当天,互联网上的新闻数量就达到3346篇。各大网站几乎都在第一时间开设汶川地震专题,比中央电视台更早开始滚动发布震情新闻,并派出记者赶赴灾区采访。一些网友自发制作和上传灾情文字、图片、视频,使互联网成为比电视、报纸更为灵敏的信息源。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日报

汶川“5·12”地震标志着中国网络媒体已经成熟,从信息量到观点数量,互联网都无可争议地压倒了传统媒体,成为社会舆论最重要的发源地。英国《金融时报》在一篇文章中说,在汶川大地震中,中国的互联网再一次证明其主流地位,不是靠行政级别,而是靠强大的信息整合方式及对2亿网民的影响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