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策划之三:

新中国新闻报道史上的十大难忘记忆【6】

2019年07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6.香港回归:中国电视史上首次大规模、长时间直播报道

1997年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资料图)

香港回归,是20世纪末重大的政治事件,全国关心,世界瞩目。

在这历史性的时刻,中国中央电视台对香港回归进行了72小时的直播,这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直播报道。

电视直播报道从1997年6月30日6点始,至7月3日6点结束,央视1套、4套节目连续72小时播出,并加开41小时临时英语频道。一些重要活动的直播,收看人数达到9亿以上。可以说,这是在世界重大事件的报道中,中央电视台首次成为向世界提供主信号的电视媒体。

1997年6月30日,白岩松进行现场直播报道。(视频截图)

央视名嘴白岩松的第一次大型直播就是在香港回归时,他在回忆中提到,“1997年香港回归,是给中央电视台启动大型新闻事件直播的最好机会,一是责无旁贷,二是从自身的改革需求上要主动请战,主动与被动结合到一起。”

“我们大部队提前一个多月便到了香港与深圳,为这一场几十个小时的直播,提早这么久到达现场,充分说明了我们的紧张与茫然,当然,也有谨慎与勤奋。”

72小时直播顺利完成,中间的过程、遗憾与精彩,早已成为电视人与观众共同的记忆。而自从中央电视台在香港回归的电视新闻报道中,首次采用现场直播报道形式以来,电视直播凭借其直观、快捷、现场感强的独特传播形态,始终在新闻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