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策划之三:

新中国新闻报道史上的十大难忘记忆【5】

2019年07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5.《焦点访谈》开播:中国新闻舆论监督的旗舰栏目诞生

有专家认为,在中国电视的发展史上,除了《新闻联播》外,再也没有其他节目比《焦点访谈》的创办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更为广泛和深远。

《焦点访谈》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于1994年4月1日推出的晚间新闻评论类节目,始终坚持用事实说话,发挥了强大的新闻舆论导向作用。 

水均益、敬一丹、翟树杰(从左至右)在《焦点访谈》演播室。(资料图)

这个全新而深刻的节目一夜之间成为中国人了解世情的“晴雨表”,掀起了舆论监督的热潮,许多节目让百姓拍手称快,使最高领导拨冗瞩目,改变了中国电视媒体只有宣传的固有理念。

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观众调查结果表明,以《焦点访谈》为代表的舆论监督类节目的创办,使社会存在的一些焦点问题在电视屏幕上曝光后,增强了观众对电视的信任度。

1998年10月7日,朱镕基到中央电视台考察工作,并与中央电视台负责同志以及《焦点访谈》节目组的编辑、记者进行了座谈。就是在那天的座谈中,朱镕基挥毫为《焦点访谈》题词: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

主持人敬一丹用手机拍摄《焦点访谈》的节目logo。(资料图)

据统计,1998年《焦点访谈》全年节目中,舆论监督内容所占比例为47%,当年每天都有3亿中国人收看《焦点访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