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策划之三:

新中国新闻报道史上的十大难忘记忆【3】

2019年07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3、“小平您好”,一张照片定格经典历史一刻

1984年10月1日的国庆35周年庆典活动,是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有着特殊的意义。参加群众游行的人们情绪高涨,昂首阔步地依次从天安门前通过。

人民日报摄影记者王东拍下学生举着“小平您好”横幅的历史一幕。

当天,人民日报摄影记者王东在金水桥南架好了器材。他将一个1000毫米的长镜头对准了城楼,以便及时捕捉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写;又在脖子上挂了一台装了标准头的莱卡M3,用来随时抓拍群众场面。突然,人群中一阵喧闹,一群朝气蓬勃的北京大学学生面朝天安门,高举起一条朴素而特别的横幅——“小平您好”。这四个字被大学生们写在4张绿色的大纸上,纸被贴在床单上,四周装饰了彩带,顶端缀以纸花,横标变成了一把高大的花束。这是一个“突发事件”,让现场很多记者一下子都愣住了。“有点意思!”王东来不及细想,“咔嚓、咔嚓”摁了两下快门。历史就在这1/125秒中定格了。

“小平您好”,当年北大学子不经意间的举动,创造了经典的历史一刻,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成了全国人民共同的记忆。一句简单的问候,但充满真挚的感情,真实表达了人民群众内心深处对邓小平同志的由衷祝愿和朴素、深厚的爱戴之情;也最能表达对党中央的领导、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衷心拥护。

1984年10月2日《人民日报》二版刊登王东拍摄的照片。

10月2日,这张定格历史瞬间的照片刊登在《人民日报》第二版上,之后获得1985年全国新闻摄影最佳奖和全国好新闻特等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