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一线:媒体关注防汛抗洪 各地网站在行动

2019年07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编者按:2019汛期已至,进入6、7月份以来,南方多省遭遇暴雨天气,防汛抗洪也成为各地媒体报道的重头新闻。传媒频道盘点了人民网各地方频道以及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广西新闻网等地方媒体网站的汛期报道亮点,一起来看——

人民网:全天候滚动报道各地防汛救灾实情 充分利用移动端传播引导

6月初,人民网推出专题“关注2019年各地夏汛”,集纳各地方频道相关的夏汛、救灾等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各地防汛救灾实情。专题由专人维护,全天候滚动播发。人民网 “网连中国”栏目结合全国、地方汛情,编发多篇原创稿件。 

关注2019年各地夏汛专题

网连中国:南方再启“暴雨周”模式 雨区重合致灾风险高

同时,人民网组织相关地方频道及时做好报道,目前各地共发布原创稿件百余篇,稿件有对全省灾情、救灾及转移群众等宏观层面的报道,也有各地、各部门积极投入抢险救灾的微观层面报道,还有受灾后立即组织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的报道。

人民网湖北频道记者实地探访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从5月1日起,这里的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全天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遇重要水情雨情及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进行处理。记者采写了《长江流域进入主汛期 水库防御工作准备就绪》,详细地向读者介绍了该省是如何全面开展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服务工作,并为中下游大洪水提供技术支撑保障的。

6月21日,武汉遭遇暴雨后,湖北频道第一时间启动相关报道,对暴雨渍水情况进行全面报道,通过新媒体及时发布渍水路段以及中考开考时间延迟等信息,以便市民和考生及时了解情况。

在采访报道中,各地还注意舆论引导,如《倾盆大雨中 武汉城管队员爱心助市民出行》《中考第二日遭遇暴雨 武汉交警送考忙》《暴雨致武汉多地发生内涝 消防全力救援》等稿件,全面展现相关部门在面对暴雨时积极应对的精神。

7月10日,根据水文部门预测,湘江长沙站将于当晚18时出现洪峰,人民网湖南频道连夜搭建专题,24小时值守,在只有3个编辑记者的情况下,发回多篇汛情报道;当日洪峰过境时,频道到湘江附近拍摄视频、图文并发布稿件。11日、12日,频道记者继续分赴长沙各区抗洪前线采访。

人民网福建频道兵分2路,一路记者盯紧福建省防指的最新消息,另一路记者跟踪灾情,7月10日,已派记者前往受灾严重的武夷山并发回报道。

人民网广西频道跟随消防部门奔赴桂林受灾严重地区实地采访,不断发回图文、航拍报道。

同时,人民网各地方频道还充分利用移动端进行传播,如江西频道新浪官方微博主持相关话题两个,分别是#关注江西汛情#,阅读量达到1463.7万,讨论1132; #江西雨雨雨#,阅读量为50.7万,累计发布相关微博30条。其中单条微博最高阅读数为225万,转发193次,评论425条,点赞1005次。频道发布的《暖心15秒!千钧一发之际,他们出手了!》,被人民网微信转载。《别怕,我背你》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微信转载,人民日报微信头条推送,阅读量达到10万+。

人民网江西频道稿件《别怕,我背你》被人民日报微信头条推送,阅读量达到10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