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抖音”APP透视移动短视频社交效果

杨天天 杨若凡 刘帅

2019年10月09日10:13  来源:今传媒
 

三、从“抖腾之战”看待“抖音”的社交链

(一)“抖腾大战”为“抖音”带来社交恐慌

自2018年5月份以来,腾讯有关于短视频的动作不断,先是向微视中投资了三十亿元,另一方面也重新将微视放在战略地位。一开始的微视在2013年上线,但是由于并没有获得过多的流量,腾讯战略在2015年选择阶段性放弃微视,[8]后来在2017年,微视才重新被提上腾讯战略的一部分。

2018年3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封杀抖音的链接,微信用户无法直接打开抖音短视频的页面,需要用户复制链接后自行到浏览器粘贴打开,引发了抖音的强烈抗议,这背后体现了抖音对自身社交性被削弱的恐惧。这也导致其创始人张一鸣直接在微博上控诉腾讯对抖音的封杀是不正当竞争行为。这实际上也充分表明抖音很大程度上依赖微信的完整社交链进行社交行为,这也正是抖音在社交方面的短板。由于缺乏完整的社交链,内容和互动行为之间缺乏有效关联,用户对内容厌倦之后,便很容易放弃“抖音”平台[9]。

(二)面对腾讯攻击,“抖音” 建立起“社交关系”的建议

正如“抖音”不断完善其平台体系内的社交方式一样,腾讯也嗅到了短视频与社交之间的“微妙”关系,开始向“抖音”发起攻击。首先是对短视频APP“微视”进行巨额投资,但由于“微视”与“抖音”同质化严重,而“抖音”早已占据了领先者的角色,用户很难从“抖音”平台转移到“微视”平台,或者是两个平台一起使用。因此,腾讯对于“微视”的投资收效甚微。

腾讯对“抖音”的二次攻击体现在新版微信上,新版微信自带了拍摄视频的功能,好友可以在朋友圈的页面上风看到其他好友的视频动态并进行点赞。这一功能依托于微信的巨大用户基数,把短视频与社交巧妙地结合起来,创新了朋友圈新的表达形式,用户们所看到的的是微信好友的视频动态,相当于是“抖音”平台经过好友过滤后的效果。

面对腾讯的步步紧逼,“抖音”又该如何建立自身的“社交链”?“抖音”是否有向移动社交化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如果是要做用户之间的点对点社交,首先要做的是改变平台的强运营手段,将运营因素降到最低才能模拟出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这实际上与抖音“算法”的强制性存在一定的出入,若一直用算法机制驱动,很难形成成功的“社交链”。虽然如此,“抖音”仍旧可以以内容为连接点,促使用户参与人际社交。在诸多的短视频平台中,快手已开始进行社区建设,打造自身的社交关系链,并初见成效。利用自身的内容优势构建以每一个用户为中心的社交关系链,让用户在短视频平台内部进行高效的社交互动[10]。

除此之外,创新社交模式十分重要,社交互动不能仅仅只停留在点赞、评论、转发、关注上,还要拓展其他的社交模式,例如进行主题策划,让用户按照话题进行拍摄,参与平台内部的活动与社交。同时,可以和其他的社交平台合作,借助其他平台的社交链扩展社交模式。

结语

“抖音”APP一直备受关注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其突破8亿的用户量,更是它每一步所做的改变与成长。“社交”一直是“抖音”APP想要在这个平台所着重发展的领域,同样,它也带给了我们关于对短视频社交效果的思考。“社交”处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其方式和内容不断发生着变化,“短视频”的风靡是否会成为影响“社交关系”的节点,这仍旧值得我们去思考与探究。

参考文献

[1]郭学文.从抖音看短视频社交应用的发展[J].新传媒,2018(9):324.

[2]李姝.网络视频社交软件的参与式文化研究——以“抖音”APP 为例[J].新媒体聚焦视听,2018(7).

[3]付凯迪.从抖音App透视短视频社交应用的创新策略[J].应用研究,2018(9).

[4]吴璧君.短视频社交媒体使用与满足研究——以大学生对“抖音”APP 的使用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8(8).

[5]马海燕.短视频社交软件的受众心理研究——以抖音APP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8(5).

[6]马源鸿等.移动短视频社交平台中的价值共创机理——基于抖音短视频的案例研究[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20(4).

[7]何雨田.抖音:用户对“关注的人”无兴趣,应该如何促进社交?[EB/OL].http://www.woshipm.com/pd/1059348.html,2019-02-16.

[8]李星.抖腾大战真相:抖音没有社交关系链,用户转发依赖腾讯[EB/OL].http://www.xt6k.com/n/751/10989.html,2019-02-16.

[9]吴邢一夫.关于抖音,这应该是全网最深度的分析[EB/OL].http://tech.ifeng.com/a/20180501/44977334_0.shtml,2019-02-16.

[10]字节跳动算术中心.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EB/OL].https://www.useit.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150&page=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