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以5G等新技术和数字经济为重点

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01月03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国首次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新闻媒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记录者和推动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构成,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构成。在数字经济时代,必须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才能更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构建新时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态和传播方式,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相互交织,特别是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内体制外等界限愈益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更具有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冲突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面对互联网的挑战和机遇,更需加快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引导主流舆论、弘扬主流价值,积极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媒体承担的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要件

改善国家治理的主要目的,是应对新时代面临的更加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而各类信息与传播技术正在全面嵌入这些矛盾和问题之中,这就需要在占领舆论场和提高治理能力两个方面形成融合,媒体承担的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工作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要件。特别是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意识形态争锋日益激烈,网络空间成为各种势力争夺的重要阵地。正能量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放大,同时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在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二)新闻媒体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媒体作为社会结构有机连接和能量交换平台,发挥着社会参与、社会沟通、社会疏导、社会监督作用,推动了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特别是信息技术时代,通过信息双向互动,民众可以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对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进行及时高效反馈,政府也可以通过媒体及时了解民众对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媒体在引领社会共识预期、推动社会依法治理、形成社会治理机制等方面作用越来越大,为政府有效化解舆情、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平台和支撑。

(三)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均位居世界第一,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已达到99.1%。传播方式发生巨大变革,舆论阵地发生重大转移,要求我们必须创新传播方式、增强传播能力,建立自主可控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借助互联网传播、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打造中国特色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对主流媒体内容驱动、技术研发以及模式治理都提出了全新要求,是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阵地的基础,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保障,也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有助于实现治理观念现代化和治理技术现代化的统一。

全媒体传播体系具有先进技术支撑,能够有效提升政府数字化建设和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智慧政务、政务新媒体在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社会舆论等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网创建的《领导留言板》平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媒体集团利用新媒体技术,广泛参与推动的智慧政务、智库服务等,都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

二、以5G等新技术为重点,深入推动媒体融合,构建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就必须以新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必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特别是当前要建立强大的5G等新兴技术研发应用能力,以新技术赋能新媒体,建立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

(一)加强5G等新技术开发应用,从“跟跑”转向“并跑”乃至“领跑”

一些传统媒体虽起步较早,但因受到理念、资金、体制机制、人才等方面制约,市场和技术基本被今日头条、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巨头垄断,依托传统媒体发展起来的新媒体一直处在“跟跑”阶段。这些年来,传统媒体也在大力发展新媒体、积极探索媒体融合,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5G时代,只有瞄准技术发展新趋势进行前瞻性布局,研究开发5G技术的新媒体和媒体融合,才有可能在激烈竞争中重新赢回主动权。

1、以新技术为支撑,构建媒体底层业务架构

媒体融合平台承载的多方面需求,都要以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庞大的底层数据作为支持。几乎所有新媒体公司都宣称自己是技术公司,这说明新媒体运营,技术是业务底层架构,是所有产品运营的基础和载体。技术平台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底层架构,技术部门为媒体融合提供以技术为依托的综合系统支持。过去,技术部门主要负责运行维护、设备检修,全媒体时代技术平台则集技术研发、传播渠道、数据挖掘等运行服务为一体,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新闻生产和媒体融合,形成形态多样、内容丰富的5G新应用,所有产品和服务都搭载在技术系统之上。

2、建立技术人才队伍,掌控媒体技术主导权

回顾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历程,从PC端的门户网站到移动端新媒体的崛起,技术创新是媒体形态不断迭代的推动力。在媒体融合上半场,由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传统媒体在行业发展生死攸关的重大挑战面前显得被动和不适应,更多是通过外包技术团队,直接将内容移植于新技术之上,从实践上看,融合效果欠佳并且伴有风险。

要赢得媒体融合下半场,建成全媒体传播体系,打破商业媒体平台对新媒体传播渠道的霸权垄断,就必须建立一支既懂技术、又懂媒体的复合型、互补型媒体技术人才队伍,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围绕信息传播应用新技术新业务加强攻关,自主掌控新媒体技术,特别是5G等新技术在媒体领域的研发应用,着力解决媒体融合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

3、实现5G等新技术赋能,构筑起面向未来的数字内容新业态

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使手机几乎可以展现出所有生活场景,而5G将在这一方向上走得更远,人们将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信息交换,真正实现“全程媒体”场景化传播。在5G赋能下,人们将运用各种表现手段,调动所有感官体验,真正营造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媒体形态将出现解构、重构,AR、VR、数字视觉艺术等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传播形态将进一步普及,数字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大幅提升。

加快以5G等新技术构建新体系、新模式,研究建立5G环境下移动空间的信息消费新场景,创造满足用户多元需求的新型数字化内容,也成为5G时代媒体是否具有存在价值的关键。比如,新华网着力打造5G富媒体实验室,开发5G技术传媒应用,就是让5G技术充分赋能媒体传播的积极探索。

(二)以新技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当前,网络往往成为负面舆情发酵、错误思想传播的策源地和放大器,大大增加了舆论引导和内容管理难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流媒体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新的舆论格局下,如何牢牢掌握舆论阵地、抓牢意识形态主导权已经成为传统主流媒体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对当下媒体深度融合、重构主流舆论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

1、在新闻采编分发等环节引入人工智能

自美联社2013年首次使用AI生产新闻内容至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对新闻采编工作产生了全面性渗透和根本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人工智能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媒体+人工智能”融合将引领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人工智能自动写作系统改变了新闻生产模式,可以直接生成金融、体育、政治等新闻,将大幅提高主流媒体新闻生产传播效率,有效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今年2月19日,新华社联合搜狗公司发布全新升级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并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是人工智能与新闻采编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2、利用新技术生产创作更多“流量”产品

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掌握互联网战场主动权的重中之重。要赢得互联网空间上的舆论斗争,就必须注重利用新技术、发展新应用新业态、提升技术研发水平,生产创作更多“流量”“爆款”产品,亲近目标受众,用互动增加黏性,吸引、凝聚和引导受众特别是新兴阶层和青年群体。比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借助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推出的“军装照”PV破10亿,广泛激发了普通民众浓烈的爱国热情和向心力、凝聚力。

3、以新技术创新新闻舆论工作方式

当前,新媒体发展迅猛,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环境、氛围、对象、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想成为定音鼓,主导社会舆论,必须在新媒体和媒体融合上占据技术的制高点,成为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者、内容需求的创造者、热点话题的策划者、引领趋势的先行者,将舆论阵地向新媒体领域拓展。近年来,主流媒体大量采用动漫、VR、短视频等全媒体传播方式,其新颖生动、可知可感的视觉画面,诉诸于情感的表现形式,增强了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表达力和亲近感,也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凝聚社会共识的责任担当。

未来,5G技术将成为引领信息传播的新引擎,将推动现有新闻场、舆论场、心理场、社会场等场域格局发生更加深刻变革,充分运用5G等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新闻舆论工作方式,构建新技术环境下的新闻舆论引导体系,才能牢牢占领信息传播和新闻舆论引导制高点。

(三)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立新时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1、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了我国已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对传媒行业来说,要解决的主要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新闻信息和表达的需求,与媒体的供给和服务难以满足需求的问题。满足人民对新闻信息和表达的时代需求,就要求我们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什么是新型主流媒体?《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就是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具体来讲,新型主流媒体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媒体形态多样。传统媒体形态单一,已经不适应新的媒体传播环境,必须走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创新多种媒体形态和传播形式,并将其“融为一体”,实现媒体形态上的融合,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二是技术先进。移动互联时代,媒体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只有紧跟技术开发趋势,不断开发应用最新技术,夯实媒体融合技术支撑,才能成为新型主流媒体。三是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媒体融合,不是为了融合而融合,而是为了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传统主流媒体在各类新媒体冲击下,受众大量流失,传播力大幅下降,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就是要在移动互联时代重塑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坚持“内容为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论述,把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放在首位。无论传播方式怎样变化,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都不能偏离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个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网络新媒体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网上”“掌上”,手机等移动端成为人们的一个“器官”,“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新态势。生产年轻人喜爱的新闻产品,争取更多读者、更多受众,才能更好发挥引导舆论的主体作用,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5G时代,新型主流媒体必须将技术创新与内容呈现深度结合,真正形成依托于互联网的内容生产能力,打破内容形态界限,创新内容表现形式,以内容优势赢得竞争优势。

3、坚守主流媒体专业优势。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大潮席卷全球,深刻改变了传播格局,过去由专业媒体人主导的大众传播,已经转变为全民参与的传播,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内容提供者、传播者;海量信息、众声喧哗,也稀释着各类平台内容的专业性。对信息的筛选、判断与解读,更需要专业眼光,更考验主流媒体的专业能力。当网络媒体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主流媒体要告诉人们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应该怎么看,要揭示新闻事实发生发展的原因,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引导人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主流媒体的这种专业能力、专业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三、以发展数字经济为转型方向,做优做强做大媒体产业,保障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在给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以数字经济作为转型突破口,做优做强做大传媒产业,不仅能够为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一)发展数字经济,是传统媒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增长、规模庞大、潜力巨大的发展趋势,已成为全球第二数字经济大国。据统计,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1%,占GDP的比重为34.8%,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媒体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势而为,既是媒体融合的需要,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自身优势的彰显。

1、紧跟数字时代发展潮流,转变媒体产业发展理念

当前,数字经济正开启一个构筑转型发展新格局、重塑未来发展新动力的崭新时代。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转型方向,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数字经济新时代,传统媒体需因时而动、乘势而上,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深入实施“互联网+”“文化+”,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建立起可持续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以高质量数字产业推动传统媒体高质量发展。

2、拥抱数字技术,推动合作共赢

对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央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提高技术研发水平,打破小而全、大而全的观念,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吸收借鉴、善加利用先进传播技术和渠道,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和坚实保障。不论是推动媒体融合,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还是发展数字经济,壮大媒体产业实力,仅仅依靠传统媒体自身力量都难以实现,必须以开放、连接、共赢的理念,以媒体资源为优势,以自有技术能力为支撑,与更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大做强数字产业。近年来,各主流媒体纷纷加强与互联网巨头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数字经济创新模式,实现了共赢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三大运营商、华为等建设“5G媒体应用实验室”,打造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封面传媒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利用5G技术共同发展智能终端、智慧城市业务;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先后与华为、中国铁塔、蚂蚁金服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先进技术、理念和强大渠道,共同打造高质量数字产业项目,为合作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有益探索。

3、制订发展战略规划,及早布局数字经济产业

在数字经济时代,主流媒体集团应从顶层设计上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方向,制订适应新的媒体传播格局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战略规划,真正从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构筑生态等方面规划传统媒体的战略发展方向。比如,人民网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构建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生产体系、传播体系、商业体系,重构互联网内容生态,强化开发数字经济产业能力。

(二)发展数字经济,传统媒体具有较好产业基础和坚实人才支撑

1、积极实施媒体平台经济战略

近年来,传统主流媒体以培育、并购等方式,相继进入网络游戏、数字娱乐、网络影视、舆情服务等业务领域,逐步建立了数字经济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向数字化转型,先后建立了数字娱乐、大数据等数字化产业平台,为媒体融合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实施媒体平台经济战略,积极推动媒体与数字产业融合,2018年数字经济产业实现收入近1亿元。

2、开发媒体独有的受众资源

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资产,一切靠数据分析、用数据说话,收集、处理数据的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媒体触角延伸至社会的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受众资源、信息资源,这些都是媒体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和资源。开发好这些数据资源,挖掘数据潜在价值,根据受众需求开发各类商品、信息、培训、服务等市场,将催生形成媒体数字经济。

3、媒体拥有复合型跨界人才

近些年,随着媒体融合深入推进,主流媒体逐步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既懂媒体传播规律,又熟悉数字经济产业。在技术上,由完全依靠外部技术力量,逐步过渡到有意识培养自有技术团队,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比如,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已拥有包括边锋团队在内的千余名互联网专业技术人员,其他一些媒体集团也都有相当规模的技术团队,拥有一定技术能力,并以此为基础培育出智慧政务、智库服务等数字经济项目。

(三)发展数字经济,有助建成强大竞争力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发展数字经济,能够补齐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要求的坚实技术支撑和产业保障。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也能够打开数字经济发展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平台建设、技术投入、人才培养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必须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发展数字产业则能够夯实传统媒体经济基础,为建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提供物质支撑。

1、数字经济推动媒体融合向数字化、产业化发展

媒体融合和数字经济都以技术为支撑,都要建立商业模式,两者既有共同点、也有互补性,相互之间的融合既扩大了数字经济容量,也创新了媒体融合营利模式。媒体集团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既增强了技术支撑,也增强了产业实力,有助于加快媒体融合、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诸如广东等省份,还将支持党报集团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纳入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党报集团向具有较强实力的数字文化创新企业转型。

2、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媒体融合建立营利模式

实现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靠的是自身“造血”而不是“输血”。传统主流媒体通过融合发展提升了影响力,但如何变影响力为盈利能力,成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绕不过去的问题。融合发展需要大投入和持续投资,当前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还处于国家和地方财政“输血”阶段,处于媒体集团利用多年积累的自有资金投入阶段,但如果仅靠“输血”来投入和发展,而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只有投入而得不到回报,融合发展就不可持续,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就难以实现。经过多年实践,传统主流媒体在推动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数字经济新路径,形成了有效营利模式,壮大了媒体产业实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并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

3、发展数字经济有力支撑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媒体发展数字经济,往往依靠先进技术能力和广泛的传播优势、媒体资源等开发数字产业项目,比如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教育、大数据、电子竞技平台等,这些项目和平台本身就具有较强信息传播属性,是媒体宣传舆论阵地的延伸,也是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将有力推动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4、区块链技术推动完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不断改变着传统的媒体业态。

“区块链+媒体”的应用创新,将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媒体的新闻作品、文学作品、摄影作品、创意设计作品,乃至用户浏览数据、互动评论内容,都可作为数字经济的内容承载,均是价值巨大的数字资产,并可通过资本化运作获得融资回报。开发运作媒体数字资产,既发展壮大了媒体数字经济产业,也夯实了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内容基础。区块链还有助于加强数字版权保护,区块链会记录新媒体采用传统媒体资源的痕迹,有助于传统媒体内容版权保护。还可以通过股权众筹等模式,推动媒体产品进入文化金融市场,实现媒体产品有形化、资产化、资本化。

当前,新媒体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形态,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平台,构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数字经济时代,坚持以5G技术和数字经济为重点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能够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助力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真正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厚支撑。

作者:张光辉(执笔) 李咏梅、宋丽云、黄卫来、管毅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