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央视《你好生活》“与海相遇”,呼吁保护海洋环境

2020年03月23日13:55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与海相遇、与海作伴、对海敞开心扉,由央视网、中视电传联合承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联合出品的新青年生活分享节目《你好生活》本周播出第十一期,常驻嘉宾尼格买提、孙艺洲、董力来到厦门,感受大海带来的感动,加入海上防卫的队伍,呼吁保护海洋环境。 

生命如海,珍惜人生闪光片段

看一次日出,在海边骑一次车,享受一次海边的美食……这些美好的人生尝试,是生命中闪光的片段,构成了人生的小确幸。人们最难以忘怀的往往是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第一次是好奇的初见,而最后一次则是依依不舍的惜别。作为本季《你好生活》最后一座拍摄的城市,嘉宾们来到美丽的福建厦门。

看海边日出,这是尼格买提的心愿。尼格买提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在这个世界上离海最远的地方,他从小的心愿就是看海。董力的愿望是想去露营,孙艺洲的愿望是在海边骑自行车。在本期《你好生活》,他们的心愿都在节目中实现了。这些小小愿望,也许很平常,却也值得珍惜。正是这些细微美好的生活细节,成为踏实生活的动力和源泉,让我们感恩生活,珍惜生活。

与海相遇,总是有不同的感悟。有人说,海是波澜壮阔的,有人说,海是包罗万象的,也有人说,海就像人生一样,有浮有沉。面朝大海,有的人开阔了胸襟,有的人感悟了人生。正如诗人所说“大海是变幻的生活,生活是汹涌的海洋”,人生海海,皓首以为期。

这也许就是与大海相遇的收获,董力说,与海相遇,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强大了内心。孙艺洲说,最大的收获,是经历了人和事。正如海洋需要灯塔的指引,人生也需要灯塔的引导。尼格买提的灯塔是前辈们,前辈们的敬业、执着、纯粹,指引他在职业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

保护海洋,绿色海洋从我做起

想要了解大海,还要真正深入海里。嘉宾们来到海上环卫号,加入海洋环卫的队伍,清理海洋垃圾。

他们跟随90后的海上环卫队员,体验年轻环卫队员的生活,追溯海洋垃圾来源。垃圾多产生于沿海或江边,很多垃圾是随江进入海洋,会污染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无人机每天都会对相对应海域进行巡查,发现垃圾定位。海上环卫队每天出海4趟,清理垃圾。这些海上环卫队员其中不乏90后年轻人,他们怀着单纯的想法,想把家乡的海洋保护好。他们称自己为“海的儿子”,生于海,长于海,也奋斗于海,奉献于海。所以,才有最真切的体会,大海给予的不只是生命,还有豁达、包容、勇立潮头的奋勇,潜移默化地,润物无声地滋养着他们,塑造着他们。

当嘉宾们加入清理海洋垃圾的队伍,才发现海洋垃圾之多之杂。这些垃圾可能是塑料瓶盖子,可能是小零食袋子,人们扔垃圾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个很小的动作,但收拾垃圾却耗费很大的工作量。海上环卫队清理垃圾,并将垃圾进行分类。

海洋是生命的起源,给了人类丰富的资源,但与此同时,人们对海洋的过度开发、向海洋任意倾倒垃圾等行为,也给海洋造成了伤害。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海洋已无力再承受持续的污染。保护海洋,要从每个人做起,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正如尼格买提所说,我们要知道海洋为人类吸纳了什么,承担了什么。值得一提的是,录制期间,剧组工作人员坚持垃圾分类,维护现场环境,绿色生活从你我做起。

下一期,节目又将迎来哪位飞行嘉宾?尼格买提、孙艺洲、董力又将带着观众完成哪些生活探索?答案尽在每周五15:18分央视网全终端上线,每周日晚九点档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的《你好生活》!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