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主论坛圆桌讨论:牢记使命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2020年12月24日11:3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主论坛圆桌讨论:牢记使命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人民网记者张启川 摄)

人民网深圳12月24日电 (记者燕帅 宋心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盐田活动于12月23日至24日在深圳盐田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加快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在24日上午举办的“主论坛: 牢记使命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圆桌讨论中,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石长顺担任主持人,中青在线副总编辑唐轶、界面新闻执行主编/编委许悦、吕梁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郭月秀、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媒体新闻中心总监康延芳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石长顺(人民网记者张启川 摄)

石长顺认为,新型媒体集团强调传媒的集群化,而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则强调传媒的一体化整合。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体现了4个属性:现代性、全媒性、主体性和融合性,显示新型主流媒体及话语传播力的特征。

中青在线副总编辑唐轶(人民网记者张启川 摄)

唐轶认为,媒体融合要重塑策采编发流程,坚持移动优先、专业主导、先做“减法”再做“乘法”的思路。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就是要把媒体最优质的资源、顶级的记者、最资深的编辑、最有执行力的人才都推进到主阵地,建立全媒体统一协调机制,实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人才融合、内容整合。

界面新闻执行主编/编委许悦(人民网记者张启川 摄)

许悦认为,媒体管理者要树立全媒体思维。用户是谁,他们在哪里,喜欢看什么内容,通过哪些渠道获取资讯,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媒体融合是有机融合,而非简单叠加。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需要优化知识结构,时刻保持认知更新,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

吕梁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郭月秀(人民网记者张启川 摄)

郭月秀介绍称,吕梁广播电视台立足立体化、开放式融合传播之路,做好向上融、向外融、向内融、向下融,探索建立“四向”融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面临新的媒体生态,不能单兵作战,要和上下左右这些主力军融通、打通,从而形成一个新的主力军,打通新闻宣传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媒体新闻中心总监康延芳(人民网记者张启川 摄)

康延芳认为,媒体深度融合,要回归内容本身。随着媒体融合发展,媒体纷纷致力于新媒体内容的生产,H5、短视频、AR、VR、MR……各种形式精彩纷呈。形式创新固然重要,但最终还得回归到内容本身。媒体要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

点击查看2020(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专题

扫码查看“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