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問2012網絡熱點事件調查進展 看到新聞未看結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追問2012網絡熱點事件調查進展 看到新聞未看結果

孟祥超 葉宇婷 郭濤

2013年01月24日07: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關注

  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

  哈爾濱“8·24”大橋垮塌

  哈爾濱“8·24”大橋垮塌

  雙城電視台主持人王德春

  2013年已經過了近一個月。對於去年一些曾經引發全國關注的熱點事件,在官方承諾徹查、整改后,如今有何進展,是否已經石沉大海?據新京報記者了解,有的案件宣布將公布結果,有的仍在調查中,有的則再無音訊。

  2012年6月,天津薊縣大火。天津市官方確認,10人死亡,16人受輕傷。作為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挂牌督辦案件。安委會指出,該起事故暴露出諸多問題,查處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今年1月23日,天津薊縣紀委傳來消息,調查結果將於近期公布。紀委人士稱,連同公布的還有職責部門所負責任的調查和處理。

  而山西靜樂縣縣委書記“空餉門”、陝西“表哥”楊達才、四川南溪女協稅員等,在官方宣布調查后,一直未見調查結果公布,對於公眾,這些謎題何時揭開?

  山西縣委書記女兒“吃空餉”

  2012年1月,有媒體報道,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事科科員王燁,其2011年10月入職,但在此5年前,其上大學時即從省疾控中心每月領取基礎薪、生活補貼及住房公積金等,由財政全額撥付,大學5年的學費由省疾控中心承擔。吃空餉累計10萬余元。她的父親楊存虎是靜樂縣縣委書記,當月被免職。對於山西省忻州市衛生局、山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及相關事項和相關責任人員,已責成有關部門和單位依紀依法、依照相關規定及時做出處理。

  追問:山西省疾控中心、忻州市衛生局等責任人是否受到處理?

  回應:1月23日,山西省衛生廳宣傳部王姓工作人員稱,記得處理結果很早就公布到網上了。不過,他沒有看到過相關通知。山西省疾控中心張姓工作人員稱:“具體情況我們不清楚,你問問山西省衛生廳宣傳部門。”

  未答復

  陝西“表哥”楊達才

  2012年8月26日,延安境內發生特大車禍,致36人死亡,3人受傷。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在現場面帶“微笑”,同時被曝在不同場合佩戴多塊名表,被網友稱為“表哥”。有消息稱,從楊達才家中搜出至少83塊手表,需進一步認定﹔雙規期間,紀委在楊達才個人賬戶、家中和私人場所調查出超千萬資金,存款涉及20余家銀行。陝西官方始終未予正面回應。

  追問:目前,楊案調查進展如何,是否有結果?

  回應:陝西省紀委舉報中心稱,不了解情況,隻受理對黨政干部的投訴,也不知道省紀委辦公室的電話。1月23日,陝西省紀委下屬多部門稱,此事進展可咨詢紀委宣教室。隨后,省紀委宣教室人員稱,其對此事並不知情,也不知道進展情況,需匯報領導。

  未答復

  宜賓南溪招“三陪”女協稅員

  2012年8月,網絡爆料稱,四川省宜賓市南溪區地稅局,2010年招聘的女性協稅員,成了招待上級領導的“三陪”女,該局還出台協稅員參加接待工作獎懲制度。

  追問:紀委調查組是否最終証實存在“三陪”行為?現在事情是否查清?進一步處理意見如何?

  回應:1月23日,宜賓市紀委宣教室一位工作人員稱,這件事的相關人員早就被停職。事情他們正在調查中。南溪區地稅局一工作人員稱,從去年8月份兩名正副局長就已被停職,“你問問區委宣傳部”。南溪區委宣傳部一工作人員稱,此事已全部做出處理:局長停職,辦公室主任也停職,他們已經沒有在這裡上班了。

  調查中

  深圳市原副市長嚴重違紀

  去年12月1日,廣東省紀委官方網站發消息稱,據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証實,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同志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據公開資料顯示,梁道行曾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深圳市海外交流協會第二屆理事會會長﹔2009年,因年齡原因請辭深圳市副市長。2011年,梁道行任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執行局局長職務。

  追問:目前調查進展如何?嚴重違紀包括哪些?

  回應:深圳市委宣傳部一工作人員說,這個事情他們不清楚,具體調查結果要等紀委發布。記者聯系深圳市紀委,對方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未答復

  天津薊縣大火

  2012年6月30日,天津薊縣萊德商廈發生火災。當晚,天津市政府發布信息稱,初步確認薊縣萊德商廈火災中,10人死亡,16人受輕傷。事后,死亡人數一度受到爭議。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通報天津薊縣萊德商廈“6·30”重大火災事故指出,該起事故暴露出諸多問題,國務院安委會已對該起事故的查處實行挂牌督辦,查處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追問:目前,調查結果如何?有無責任人被處理?何時公布調查處理結果?

  回應:1月23日,天津薊縣縣委宣傳部人員稱,他們只是配合火災后的宣傳工作,具體的處理結果還得問市委宣傳部,他們沒收到最新通知。天津薊縣縣委宣傳部新聞科工作人員稱,這事既然由國務院安委會督辦,具體的調查結果就得由他們公布。1月23日,薊縣紀委人員回應,此案由國務院挂牌督辦,目前調查程序尚在進行,近期將對社會公開調查結果。公布結果中,包括對相關責任人的處理情況,但其不知道具體公布時間。

  將公布

  哈爾濱“8·24”大橋垮塌

  2012年8月24日清晨,造價18.82億元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其引橋通車不到1年發生斷裂,4輛大貨車墜落,造成3人死亡5人受傷。肇事車輛的相關人員將被通過司法程序處理,交警大隊蘭陵中隊等部門將被嚴肅問責。

  追問:肇事車輛是否進入司法程序?工程質量是否無問題?

  回應:該市政府新聞辦人士稱,自9月發布聲明后,再無新的聲明發出。這個案子“可能已經進入行政或司法程序”,但其並不確認此說法,也不知道調查處理至哪一步。該市安監局二處一副處長開始稱,此事不歸他們管。在記者說明是市政府安全辦所稱是安監局負責后,該副處長稱,領導全部不在家,不了解情況。

  未答復

  雙城“性侵門”

  2012年11月23日,自稱是雙城電視台主持人王德春的微博用戶“王流浪2012”發帖稱,自己遭該市人大代表孫德江脅迫,長期與其保持不正當關系,甚至在懷胎七個月時還被逼與其發生性關系。

  2012年12月初,雙城市官方發通報稱,經初步調查核實,發現孫德江在處置國有資產方面有違規違紀問題﹔孫德江為王德春母親辦理假退休的違紀問題。

  追問:處置國有資產的違規違紀有什麼問題沒有公布?調查進展如何?

  回應:雙城市紀委一工作人員稱,此案是由其單位第三監察室負責辦案,該監察室裡沒有辦公電話,人也都出去辦案了。隨后,匆忙挂斷電話。

  未答復

  深圳一村委會主任資產超20億元

  11月25日,網友“90后小李”在天涯論壇上發表一則帖子,深圳市龍崗區南聯社區原村委會主任周偉思,通過違法手段發家,擁有私家住宅、別墅、廠房、大廈超過80棟,並有超過20輛豪車,估計總資產超20億元﹔還稱其涉嫌非法變賣村集體土地,違法承接商業開發,並以村委會名義向政府部門行賄。

  據媒體報道,龍崗區街道第二日即宣布成立聯合調查組,對上述問題展開調查,同時對周偉思作出在調查期間停職的初步決定。周偉思對此予以否認,稱其來源為做生意和拆遷補償。

  不久,舉報者周祖杰因涉嫌虛報注冊資金罪被龍崗公安分局逮捕,警方稱,此案和周偉思事件無關。

  追問:目前,對周偉思的調查結論如何?是否存在利用職權非法獲利?周祖杰被逮捕是否與舉報有關?

  回應:記者多次聯系龍崗區區委、區紀委,對方電話無人接聽。

  未接聽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