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藝人來選秀 "0粉絲"黃綺珊一夜爆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我是歌手》藝人來選秀 "0粉絲"黃綺珊一夜爆紅

吳立湘

2013年01月23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黃綺珊演唱《等待》。

  黃貫中演唱Beyond經典作品《海闊天空》。

  從去年的《中國好聲音》開始,音樂大腕學會放下身段,在電視上和觀眾、選手互動。上周剛開播的《我是歌手》更直接將歌星降低為“歌手”,直接讓現場觀眾來投票淘汰。這檔被稱為“湖南衛視史上造價最貴的綜藝節目”一亮相,便在同時段節目中排名全國第一。總導演洪濤表示,這檔節目來源於去年在韓國大熱的《我是歌手》,“讓我們看到了觀眾對歌手展現真實歌聲的渴望。”

  模式

  節目依照韓國原版

  歌手互不知曉對手

  《我是歌手》18日首播當晚,關注度便迅速攀升,成為網上熱門話題。在微博熱點榜中,“我是歌手”排名第一。作為首檔明星對抗的音樂類節目,節目邀請了齊秦、羽·泉、黃貫中、沙寶亮、陳明、尚雯婕等加盟。談到為什麼能邀請到這些歌手,十幾年前就曾是《音樂不斷》制片人的洪濤表示,自己動用了幾十年的關系,“幾乎每個大牌都發了邀請”。雖然最后有很多明星覺得不敢參與對抗,但依靠“最多的資金、最好的音樂團隊和設備,再加上給他們看韓國原版節目,還是打動了不少人。”

  而每一位接受邀約來參加節目的歌手,直到節目開錄前都不知道自己的對手還有誰。據洪濤透露,如此嚴格保密是為了能捕捉到他們聽到對手是誰時那一剎那的真實反應,“舞台上的表演只是該節目的一個組成部分,他們在賽前賽后的狀態與心路歷程,都會被全景記錄並在節目中得到展現。”

  歌手

  實力唱將必不可少

  商業包裝懷舊元素

  現在黃貫中和黃綺珊是百度音樂搜索榜男女歌手榜第一位。黃貫中稱在《我是歌手》中選唱《海闊天空》的理由時稱:“現在內地沒有太多人認識我,但我相信隻要聽到這首歌,大家會認出我。”而他近乎完美的演唱也感動得網上“淚海”一片。在首期登場的七位歌手中,黃綺珊的名字讓不少人覺得有些陌生,但在她唱著汪峰給她所寫的《等待》后,跨越三個八度的天籟之音讓不少人直呼“毛孔全打開”。洪濤在節目籌備期就想安插一位不太知名、但唱功卻能讓人震撼的歌手,結果宋柯、高曉鬆等一致提到了黃綺珊。已退出歌壇近十年的黃綺珊早已移民新加坡,洪濤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聯絡上她。最終她不負所托,“0粉絲”一鳴驚人。

  談到這些歌手,洪濤重點提到了懷舊,而流行聲樂教育家蘭天洋也認可這一元素:“這是個值得學習的商業包裝,延續選秀模式,最大的成功莫過於融入記憶。”

  ■ 回應質疑

  1.普通觀眾投票,是否擔心不專業,他們隻依靠人氣而不是好聲音淘汰歌手嗎?

  洪濤:我們之前都會有初選環節,而且我們會區分年齡、職業、地域等,盡量減少不公平的因素。他們也是接受我們統一的書面樂理知識的考試和面試后才獲得評委資格。此外,我們從沒透露過歌手是誰,也就是說沒有誰的固定粉絲過來參加投票。

  2.由歌手(胡海泉)擔任主持人,會不會容易讓他們給自己拉票顯得不公平?

  洪濤:這個不會,比如說韓國原版裡面有個歌手叫李素羅,她也是主持人,但她最后也被淘汰了。

  3.接下來替補的明星選手是臨時邀請的還是早有選擇?

  彭珊:我們之前都和很多明星談過,但還沒有定下來。所以我們也在網上發起投票,希望通過媒體和網友的力量,公開透明地邀請一些頂尖明星參加節目。

  ■ 亮點

  38台攝像機全景式跟拍

  《我是歌手》的外宣彭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是歌手》一共有38台攝像機在拍攝,這種“全景式”拍攝成功地捕捉了明星的各種反應,當主持人胡海泉將“名字”兩個字念成了“名ZHI”時,鏡頭不僅記錄了他當場要求重來一遍的笑場,還將候場房間裡陳羽凡和白百何等人的反應一一展示給觀眾。一位微博認証為央視記者的網友“足夜思遠”評論:“隻談業務,節目的策劃和組織、節奏的掌握,小片的質量,這些真心不錯,電視是要這麼做的!”

  節目玩著玩著歌手就“急”了

  對比很多音樂類節目依靠悲情故事、全家上陣等煽情元素打人氣,洪濤表示《我是歌手》返璞歸真——就是唱歌,沒有任何VCR來渲染歌手背景,就是要讓觀眾去聽去投票。現場有500名從90后到50后的觀眾,兩周累計末位淘汰一名明星。第一期排名墊底的陳明在鏡頭面前明顯很尷尬,並表示無顏面對自己凡事都要爭第一的女兒。洪濤透露,其實明星來之前都覺得玩玩而已,但比著比著他們就會被這個節目氣場給逼得不得不使出看家本領,會認真、會緊張。”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