閭丘露薇諷柴靜"表演"式採訪 安全討巧讓自己受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閭丘露薇諷柴靜"表演"式採訪 安全討巧讓自己受益

2013年01月22日07:59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閭丘露薇

  新書熱銷引諸多非議,閭丘露薇暗諷其採訪不專業

  從柴靜曝出婚訊以來,微博上關於柴靜的爭執越炒越熱,討論的焦點從柴靜的私生活逐漸蔓延到對其本職工作的辯論。20日晚,鳳凰衛視著名電視記者閭丘露薇在博客公開諷其出鏡時“表演”式採訪,柴靜關注新聞中的人而不是新聞事件背后的原因,安全討巧,最終只是讓其個人受益。

  槽點一:採訪標志“蹲、抱、皺眉”

  “電視記者表情應中性”

  有網友曾在微博中這樣評價柴靜的採訪姿態:“大量的反打和全景鏡頭把她採訪中標志式的蹲、抱、皺眉充分表現。”就此,閭丘露薇認為,新聞欄目的記者應當把自己隱藏在當事人和新聞事件背后,電視記者不該去塑造鏡頭前的自身表現,“面對任何人,反打鏡頭上的表情,都應該是中性的。”

  槽點二:採訪是一場抵達

  “一個人再有名,沒新聞點就不該採”

  2012年10月,柴靜應邀在清華大學演講,題目就是“採訪是一場抵達”。閭丘露薇則認為:“有人說記者採訪是‘一種抵達’,我想了半天,就是不明白。”她認為採訪就是提問,看清事實,找出原因。這對新聞採訪的要求就在於要有新聞點,“一個人再有名,如果沒有新聞點,那就不是新聞記者應該採訪的對象。”

  槽點三:關心新聞中的人

  “關注人安全討巧”

  柴靜在新書《看見》的自序中提到,10年前帶她入行的央視評論部副主任陳虻曾問她做新聞關心什麼,柴靜的回答是“關心新聞中的人”,並指出是這句話把她推到今天。閭丘露薇則對這個說法存疑:“如果一個記者,做新聞隻關心新聞中的人,而不是新聞事件背后的原因,那就變成了一個單純的傾聽者,這是不稱職的。”

  閭丘露薇認為,記者選擇的個案應能從點到面帶出涉及公眾利益的問題,“如果只是關注人而不去尋求這個人的遭遇背后的原因,那這樣的新聞報道是不合格的。”她認為,關注人安全討巧,但是最終受益的是媒體人本身,卻不是公眾。

  【延伸閱讀】

  網友八卦柴靜情史

  央視主持人柴靜最近被曝已結婚,丈夫為國內知名攝影師趙嘉。一石激起千層浪,有人開始在網絡“八卦”柴、趙情史,其中火力最猛的要數木子美(網名“不加V”)———近日,木子美在微博不斷刷屏,稱女方曾與《籃球先鋒報》總編、央視籃球評論員蘇群有過一段感情﹔而趙嘉更是舊愛眾多,其中包括主持人李艾以及某雜志女主編等。

  對此,趙嘉不見有什麼回應,木子美卻在微博稱“趙嘉托人來說情了”。柴靜則在微博轉發了自己之前接受採訪時說過的一段話:“情感本身沒有錯,新聞不是無情的……”似乎意有所指。對於這一系列“狗血”爆料,大量網友持“圍觀”態度,也有不少人給柴趙二人送上祝福。

  女方曾戀有婦之夫

  早前有網友稱作家馮唐為了柴靜而離婚,不過遭到當事人否認。柴靜結婚的消息剛爆出,馮唐第一時間發微博祝福:“謠言止於事實,‘女神’終於沒落到流氓手裡……”

  內地某娛樂周刊近日言之鑿鑿地稱,柴靜的前男友是蘇群,他之前是《體壇周報》的王牌記者,現在是《籃球先鋒報》總編、央視籃球評論員。報道稱,兩人的戀情當時在《體壇周報》無人不知……為了柴靜,蘇群與妻子還離了婚。后來蘇群還托關系把柴靜辦進了央視。

  該周刊還透露了蘇群與柴靜分手在2001年年底或2002年年初,當時柴靜進央視不久,蘇群發現柴靜有了情況,大怒,兩人就此分手。

  對於這段情史,木子美進行了轉發並評論道:“柴姑娘2002年跟趙嘉分手,到去年和趙嘉復合……這10年成就了柴靜,成就了‘柴徽因’,背后的男人有何難言之隱……值得娛記繼續深挖。”

  男方曾追主持、主編

  據某周刊報道,趙嘉是北京人,四十歲左右,是一名著名攝影師,曾拍攝了大量西藏題材作品。趙嘉外形帥氣,據說有不少女粉絲。但木子美在微博曝出其“多姿多彩”的情史。

  木子美稱柴靜遇人不淑,與趙嘉中途也分過手:“柴靜是個純傻妞,當初攝影師甩了她,追了某主編。”木子美透露,柴靜紅了之后,趙嘉與已為他生了一個孩子的女主編分手,然后向柴靜尋求復合,而柴靜“竟然同意了”。

  微博認証身份為“《北大商業評論》首席編輯”的網友“鮑迪克”爆料說這位“女主編”是《嘉人》雜志的執行主編。木子美稱趙嘉追求女主編的目的不純,是想借女人“上位”或謀求利益。

  木子美透露,模特出身的主持人李艾原來也是趙嘉的舊愛之一,“李艾是在柴之前了。2001年,李艾是剛火起來的新人,趙嘉就搭上了。”“之后趙被李艾甩掉。趙嘉見任何一個女編輯都找可乘之機,或利用發稿或順手獵色……”

  【網友聲音】

  @武大郎無話可說:在煽情領域,倪萍、趙忠祥、白岩鬆、柴靜,我覺得他們才是一個團隊,是四大天王級別的。

  @。:閭丘露薇開始罵柴靜了,柴徽因VS閭丘冰心?

  @orz柒:伊能靜再插一腳就熱鬧了∼大家都是公知女神嘛∼

  @危大餅要fighting:支持閭丘露薇。記者不是心靈雞湯。記者講究的是客觀公正真實,可能這種客觀的眼光會讓人覺得冰冷,但也好過以身代入的心靈雞湯,誤導讀者,一葉障目。這是操守和原則問題,是一個記者的職業道德。

  @主播楊蕾:一邊因成本控制說記者幾乎要全能,一邊又非要工種分清記者和主持,為什麼不看具體的人本身呢?任何人和工種能多做總是好的。柴比大部分主持更記者,這就是事實。她要是比大部分記者更能自我表現,隻要節目受歡迎那也沒問題,某些記者又著急要把她定位不合格記者干嘛呢。至少文筆你贏不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