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人被欠上百萬 燃眉之急何時解(走轉改·一線調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農民工依法討薪路漫漫 

150人被欠上百萬 燃眉之急何時解(走轉改·一線調查)

記者 田豆豆

2013年01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避
  蔣躍新作(新華社發)

  “老板跑了快1個月,人還沒抓到,工人拿不到工資,今天又聚集在廠裡,不知會不會出什麼事?”1月16日,武漢琅玥欣服裝設計有限公司廠長老洪擔心地說。

  勞動部門協調

  無法承諾何時發工資

  “老板一跑,工人就炸開了鍋。可我們這些老員工,還是一直安撫他們先‘按程序辦事’。但等了7天,還沒有結果,把工人的耐心都等完了。”老洪告訴記者。武漢琅玥欣服裝設計有限公司是個民營服裝廠,老板姓錢,是武漢本地人。去年下半年,老洪應聘到該公司,當了個廠長。“公司有150多個農民工,全靠打工謀生。每月18日,是發工資的日子。可2012年的11月,工資就沒發,到12月18日,老板還說要緩兩天,21日才能發。到了21日,他又推到24日。24日上午我打電話提醒他,他說下午回廠,沒想到,下午手機就打不通了。我想,壞了,老板跑了!”老洪說。

  他們向江漢區公安機關和勞動部門反映了情況,答復“等一個工作周再來”。12月24日起,工人們輪流在斷水斷電的廠房裡值守,冒著刺骨寒氣在這裡過夜,以防錢老板僅剩的機器、服裝等被盜被轉移。工人還指著這些東西變現發工資呢!

  七天之后,江漢區勞動局一位副局長及勞動監察大隊隊長等一行數人來廠和工人們溝通。工人隻認一條:“什麼時候發工資?”勞動部門無法給出明確期限,隻能承諾:“移交公安機關,盡快立案破案。”

  工人一下子急了,他們拉著橫幅上了街。“大家都知道,事情隻有鬧大了,才能快點解決。”一位工人直言不諱。

  惡意欠薪立案

  工人切盼節前拿薪

  “沒辦法,勞動局也是說要等。”走出勞動局大門,廠長老洪對等結果的員工說,勞動局和信訪局一樣,讓大家回去等,再給結果。

  1月16日,記者見到老洪,他有點無奈地說:“我們一直在追問案件進展,可答復還是要‘等’。”

  為什麼要等?記者從武漢市公安局了解到,琅玥欣工人報案之后,江漢區公安局經過調查很快立案,錢老板涉嫌觸犯《刑法》修正案(八)“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公安干警努力查找錢老板行蹤。記者從武漢市總工會了解到,1月4日,江漢區政府還成立涉及公安、信訪、勞動、工會等多部門的專班,負責處理此事。

  “能不能政府先墊付一部分工人工資呢?或者,能不能把老板留下的機器、服裝賣了支付一部分工人工資呢?至少讓大家有錢過年啊!”一位工人代表向記者詢問。

  江漢區勞動監察大隊葉大隊長說:“老板欠薪潛逃,我們必須依法依規處置。目前我們每天都在協調公安機關,抓緊破案進度。老板惡意欠薪,必須付出法律代價。政府替老板給工人發工資不可行。如果老板違法為惡,都由政府買單,老板逍遙法外,那不是鼓勵老板欠薪嗎?而拍賣老板財產,隻能由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進行,勞動監察部門沒這個權力。按照程序,工人必須作為原告到法院申請‘訴前保全’,才能凍結老板財產。但工人嫌走司法程序太慢,都不願意做。”

  葉大隊長說,目前勞動部門正在與工會協調,請有實力的企業先聘請這些工人,讓他們重新上崗,以解燃眉之急。但春節在即,工人也無心工作,恐怕這個方案也難得到工人響應。

  工人最期盼的是,春節前拿到欠薪。“有人夫妻倆都在這家企業打工,一下子兩個月沒有收入,卻要交房租費、生活費,現在武漢生活成本也貴,菜價都不便宜,多挨一天也是錢呀!”一位女工說。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