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楚漢熒屏混戰 正劇難敵戲說?主創有話說!--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隋唐、楚漢熒屏混戰 正劇難敵戲說?主創有話說!

莫斯其格

2013年01月18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隋唐英雄》收視飄紅。

  《隋唐演義》收視未達預期。

  《楚漢傳奇》網絡收視不錯。

  近日,熒屏陷入歷史劇的混戰之中,在《隋唐英雄》和《楚漢傳奇》PK了一段時間之后,《隋唐演義》也加入戰團,三部歷史劇看得觀眾眼花繚亂。在收視率上,到目前為止,湖南衛視的《隋唐英雄》一枝獨秀,佔據收視率榜單的前列,而《楚漢傳奇》和《隋唐演義》至今未能登頂收視榜。對於收視上的未能達到如期目標,《楚漢傳奇》和《隋唐演義》主創近日紛紛發聲辯解。

  《隋唐英雄》

  領銜開年歷史劇

  在歷史劇混戰中,由劉曉慶、陳沖、張衛健、趙文瑄等聯袂主演的《隋唐英雄》口碑並不是最好的。由於與大家熟知的隋唐傳奇故事相距甚遠,該劇一經播出就因為劇中的各種“顛覆”立刻掀起了一陣熒屏熱議,甚至被網友們開玩笑地冠以“滾滾天雷劇”的稱號。然而隨著劇集越播越久,該劇的收視率和網絡點擊量卻隨著爭議聲一路直上。

  連續多日全國電視網收視蟬聯第一名之后,《隋唐英雄》在樂視網累計播放量正式突破10億大關,緊接著又傳出衛視收視率破4的好成績。網絡、衛視雙雙飄紅,讓這部自開播以來就吐槽、爭議不斷的歷史劇總算“揚眉吐氣”了一把,引得劉曉慶、張衛健等一眾主創也在微博上連連發聲慶祝,直言“辛苦付出總算得到鼓勵”。不少人預測,隨著《隋唐英雄》收官大結局的臨近,該劇的網絡點擊量和收視率還將有望再攀新高。

  《隋唐演義》未達預期目標

  大劇《隋唐演義》開播前,出品人程力棟曾表示,這一版的《隋唐演義》才是傳奇!的確,投資2.8億元,評書大師單田芳嚴格把關,集結嚴寬、姜武、杜淳、王寶強等實力紅星,全程電影手法拍攝……這一張張金字招牌的確夠炫目。但其首播收視率隻排在全國第八位,近日收視雖然略有上升,但也未能達到之前的預期。

  不少看過《隋唐演義》的人都認為其在制作上的確比《隋唐英雄》精致很多,影評人司馬平邦發微博力撐:“劇集立意完全民間化,善惡鮮明,淨諢兩均。”但還是有不少網友為該劇“找茬”,比如劇中人物年齡普遍比歷史上大,還有人說劇中人物經歷坎坷太狗血等。此外,該劇由於進度太快,加之隋唐故事本來就人物眾多、導致每個人物的出場都很短,一個新的角色剛出場還沒交代清楚就切換到下一個場景去了,讓觀眾大呼“沒看懂”。

  對於該劇的口碑和收視,《隋唐演義》出品人程力棟回應稱,由於該劇才剛開播,收視一般很正常,“隨著劇情漸入佳境,我們有信心觀眾會認識到這是一部優秀的作品。”

  《楚漢傳奇》

  被網絡分流觀眾

  被電視台寄予厚望的《楚漢傳奇》在收視上也讓人大跌眼鏡,該劇目前基本徘徊在收視榜第三、第四的位置。面對收視低迷的窘境,導演高希希公開回應稱:“我身邊多達90%的人都是通過電腦看的,新《三國》到現在才八千多萬的點擊率,《楚漢傳奇》播出了幾天,就已經破億了,新媒體時代到來了。”

  針對高希希導演的這一說法,記者在《楚漢傳奇》網絡播出平台優酷土豆上看到,《楚漢傳奇》的點擊率已經超過2億。該視頻網站宣傳人員介紹,“在網上收看《楚漢傳奇》的,很多都是歷史迷,白領和學生居多,而且男性觀眾遠多於女性觀眾。網絡收視人群和電視收視人群是不同的,但也是互補的。”

  該劇編劇汪海林也承認,“上網看劇的這一群體,相比之下是掌握著一定話語權的群體。所以,收視率並不能完全作為評判電視劇品質的依據。”不過,對於《楚漢傳奇》未能突破“戲說劇”《隋唐英雄》的收視成績,汪海林也表示很憂心,“如果《楚漢傳奇》的收視一直這麼下去的話,會使得投資方和購買方變得更加謹慎,以后想出歷史大制作更難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