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級衛視不惜巨額投放 誰動了央視春晚的蛋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各省級衛視不惜巨額投放 誰動了央視春晚的蛋糕

2013年01月17日08:1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F4組合

  席琳迪翁

  郭德綱

  趙本山

  鳥叔

  春晚,僅僅在幾年前還只是“央視春晚”的代名詞,也就是近三四年,“春晚”已經被省級各強勢媒體分化,今年“春晚”一夜間成為各省級衛視包括央視在內?殺的收視“主戰場”之一了。雖然央視春晚仍舊是除夕夜的獨一節目,但是“春晚”這個電視節目品牌正在進行著耐人尋味的快速更新。

  從配角聯歡到品牌戰役

  “春節聯歡晚會”是央視在30年前創立的獨有品牌,“春晚”還在20余年裡成功地成為了中國春節文化的“新民俗”。然而,近十年來,由於節目套路化,制作理念顯得封閉,甚至由於收視居高不下而有自大傾向的央視春晚,受到觀眾的詬病,為了挽救“春晚”下滑的品牌形象,近兩年來央視認真地開始對節目進行“創新”,例如使用新的班底,將密集的廣告停掉,對外“拆門”引進演出人才……然而,在新形勢的電視商戰下,這場保衛戰也並不好打,因為省級地方衛視的“春晚”也開始組團搶佔這塊“版圖”了。

  央視春晚是除夕夜全國衛視轉播,因此省級衛視多年來也只是做做春節節目的配角,例如聯手做些“華東五省一市聯歡會”等。但是,在近五年前,湖南衛視、江蘇衛視、東方衛視等強勢媒體開始進入此領域,開始大做自己的“春晚”,經過前兩年的探索與經營,今年各家在比拼“跨年演唱會”后,把春晚這個戰場弄得硝煙彌漫,各家紛紛祭出重拳造勢。有電視專家對揚子晚報記者表示,今年省級衛視全面升級的“春晚之戰”可以說是戰役相當之長的“品牌戰爭”,從暑期的“選秀”節目,到年尾的“跨年演唱會”,再到春節的“春晚”,各衛視在這些收視高峰時間點上集中猛打創造自己的品牌,既是實力抬升的象征,也是爭取觀眾的強大手段。

  從毫無章法到轉戰語言類

  央視春晚之所以依然雄踞民心,“語言類節目”可以說是居功不小。這一點也被各省級衛視注意到,繼去年嘗到了“語言類節目”的甜頭后,今年江蘇衛視拿出了與央視春晚比拼的最顯著動作——加大春晚語言類節目比例,早前,該台便表示,今年他們有七個語言類節目,其中既有郭德綱、於謙、小沈陽、沈騰等央視春晚的新笑星,還有央視春晚像郭冬臨這些中老將的“面孔”。地處東北地區得天獨厚的遼寧衛視春晚就更為“步伐大”了。每年趙本山的小品都是“遼視春晚”的收視殺手?,再加上符合當地百姓習慣的趙家班演員各種“搞笑”,遼視春晚每年的收視都是極為驚人的。而今年,該台更創辦了一個與央視《我想上春晚》差不多的一個副線節目品牌,叫《本山帶誰上春晚》,趙家班各路人馬紛紛上陣競爭遼視春晚當晚與趙本山同演小品的名額——這種做法,簡直將趙本山這位“小品王”的影響力、熱力發揮到最大了。

  從國內歌舞演到國際巨星

  春晚從創辦至今幾乎全部是大陸及港澳台明星們的盛會。央視春晚也曾偶爾邀請過一些國外歌舞團體來助助興,但是國外巨星是從來沒有過一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這個“約定俗成”似乎有了變化。今年央視春晚將邀請國際大腕席琳迪翁前來捧場,此消息也曾得到席琳迪翁中國官方歌迷團在官方微博上的証實。不過,央視一直未對外鬆口,可能源於日前產生的“鳥叔恐懼症”。

  早前有傳,央視有意邀請2012年大熱全球的“鳥叔”前來,可消息曝光后引來大量爭議,很多網友認為“鳥叔”是個外國人,且“騎馬舞”看膩了有點兒低俗,不適合春晚。在沸沸揚揚的議論聲中,“鳥叔”上央視春晚的意向便被擱置,后來成了無頭案。然而前日,東方衛視卻突然對外公布,“鳥叔”已經與東方衛視春晚獨家簽約露面,有意思的是,這回網友們的輿論沒有前面那樣的一邊倒罵聲了,反而有很多人表示了期待。專業人士對此現象很無奈地稱,“央視春晚既為長期造就的品牌所譽,也為其所累,地方衛視由於體量輕、沒有歷史包袱,因此銳意創新的形象深入人心,這就是鳥叔出現在不同‘春晚’上輿論卻大不同的原因。”

  從零打碎敲到巨額投放

  從商業上來說,省級衛視加盟進來的“春晚”之戰是巨額投入換來的最先進武器火力比拼。很多觀眾注意到,今年張學友婉拒了“央視春晚”,可是他卻登上了江蘇衛視的跨年演唱會。這其中當然有香港人張大天王注重家人春節團圓的禮數,但是毫無疑問也有“金錢”的作用在使然。很多普通觀眾都知道,參加央視春晚的演員們在這個舞台上是不能談商業演出價碼的,他們隻象征性地拿個“利市紅包”,曾經有報道稱,像趙本山這樣的大腕可能也隻有兩三萬元的辛苦費,而有的團體歌舞配角們更是幾乎沒有報酬。為什麼有些演員卻心甘情願地在這裡耗幾個月的時間准備節目?因為這個舞台的影響力實在太巨大,最典型的例子是台灣魔術師劉謙,第一年他登上春晚后,當年度即傳出收入過億的消息。

  沒有央視春晚的強勁的收視吸睛力,地方衛視怎麼辦?當然是拿巨額資金來搶奪明星資源。據非官方途徑消息,東方衛視僅請“鳥叔”即花掉了100萬美金,而其余的所有演員當然也像“跨年演唱會”那樣個個都是商演價,且還會比平時演出價更高。例如湖南衛視請龔琳娜夫婦為該台春晚專造新神曲,江蘇衛視請小沈陽夫婦來演小品,這些都是要花很多錢的。更需提及的是,江蘇衛視還要在春晚舞台上重組已經分崩離析的“F4”,以及舉辦“《新白娘子傳奇》20年主演聚首”,這些港台演員本來就分屬不同的經紀公司,現在要再造昔日“團體”,那各人開出的出場費想來肯定不低。為造“春晚品牌”,巨額投入值不值得,各衛視一直都在打著自己的算盤,但是電視台們那麼精明,怎麼會做“賠本”的買賣呢?

  揚子晚報記者 張漪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