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不是無冕之王 責任是要追尋社會真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媒體不是無冕之王 責任是要追尋社會真相

馮雪梅

2013年01月16日07: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現在還有人說,記者是“無冕之王”,肯定會遭到嘲笑。要是你在網上搜索一下“記者採訪被拒”,就會發現,“吃閉門羹”者不在少數。甚至時常會有記者被扣留、被毆打的事件發生,曾經居於強勢地位的媒體,如今恐怕隻能承認自己是“弱者”了。

  前些日子,一場大火,讓河南蘭考一家民辦收養所的7名孤兒和棄嬰殞命。社會救助以及孤兒收養過程中的一系列問題,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人民日報記者就此致電民政部,結果打了15通電話,被不同的司局處室來回“踢皮球”,僅得到一句“領導不在”的回復。

  新華社記者也一樣。中國游客在韓國失蹤的消息傳出后,記者向遼寧省旅游局提出採訪要求,結果是一推二拖三不理,該局宣傳處長說“這沒什麼可報的”。

  看來,即便是中央主要媒體,也無奈於政府部門的“強勢”,所謂的“輿論監督權”,在某些傲慢的官員面前,往往脆弱不堪。突發事件和負面新聞發生后,有關部門將記者拒之門外,或者強令封口,早就不是什麼新聞。

  有新聞同行說:不要怕批評政府,越是批評它們,它們就對你越客氣。這話雖是義憤之語,卻也反映出媒體與某些政府部門打交道的方式。當然,這種批評絕不是故意刁難和要挾,更不是以批評之名,勒索、敲詐。進行輿論監督,是媒體天然的職責,隻有盡職盡責,才會贏得尊重,獲取尊嚴。

  政府和媒體,其實並不存在“誰怕誰”的問題,兩者的分工不同,職能各異,推動進步、實現國富民強的目標卻一致。媒體進行監督,官方回應批評質疑,應是官媒互動的必要方式。而良好的互動,始於對話雙方平等的地位,始於相互的理解與尊重。如果媒體只是權力的仆從,缺少獨立人格,就不可能成為平等的對話者。官媒雙方地位的不對等,自然會影響互動的效果,不管是彼此對立,還是一方壓倒另一方,都不是社會樂見的結果。

  媒體不是“無冕之王”,權力也並非無所不能。要是想當然地以為,自己說什麼,民眾就會信什麼﹔媒體報道什麼,受眾就會接受什麼,那隻能是權力傲慢之下的無知。新媒體時代,不管是管理部門還是報社、電視台,沒有誰能完全壟斷新聞,屏蔽信息﹔任何的權威意見,都不可能一統天下。懂得了這些,就不會將媒體的批評質疑視為大不敬,將輿論監督看作是破壞安定團結﹔就不會要求媒體隻能歌功頌德、大演“政績秀”,就不會以簡單粗暴的方式干預媒體的正常工作。

  說到底,“報刊按其使命來說,是社會的捍衛者,是無處不在的眼睛。”媒體有自身的運作規律,新聞人也有自己的職業尊嚴。凡是有影響力的媒體,都有著自己的品質風骨,有對底線的堅守,對職責的敬畏。媒體的責任是要報道和追尋社會真相,是要給民意表達提供平台和渠道,是要履行監督權。支撐媒體公信力的,是事實和民眾的力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