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泰"引領國內年度票房破170億 引進片吸金瘋狂--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雙"泰"引領國內年度票房破170億 引進片吸金瘋狂

2013年01月16日07: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泰囧》《泰坦尼克號》分別位列國產片、進口片票房首位。

  2012年是中國電影產業化改革的第十個年頭。在這一年裡,中國電影人經歷了年初的“狼”來了、上半年的集體失意和下半年的自衛反擊。這一年裡,我們體驗了《泰坦尼克號》回歸的感動,見証了《泰囧》爆紅的奇跡﹔這一年裡,沖擊、對抗、超越和自我超越是國產電影奮斗的主題。

  上周,國家電影局公布了去年全國電影票房統計數據,2012年中國電影全年票房突破170億元,過億電影比上一年多了6部,票房冠軍回到國產片手中。從數字上來看,成績毋庸置疑。近日,本報就此採訪了業內專家,他們對數字背后的現象做出了解讀。

  □數字

  總票房再創新高

  1月9日,在一年一度的“電影局新聞通氣會”例行會議上,電影局局長童剛公布了我國去年電影票房的總體情況。2012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達到170.73億,同比增長30.18%,過億影片達到41部,比2011年多6部。其中,國產電影票房82.73億元,從數量上超過2011年12億元,佔票房總額的48.46%,這也是國產片佔比份額首次跌破50%。童剛說,2002年中國電影實行產業化改革之初,全國票房隻有9.2億,當時誰也沒有想到僅僅10年出頭,中國電影的年票房就超過了170億,“這是2002年票房的18.5倍,平均年增長率達到33.90%,這個速度絕對全球罕見。”

  2012年,我國生產故事片745部、動畫電影33部、紀錄影片15部、科教影片74部、特種電影26部,各類電影總量達到了893部。從總體和各項數量上都遠超2011年。

  引進片吸金瘋狂

  客觀來說,2012年對於國產電影人來說是充滿了挑戰的一年。去年2月18日,中美就解決WTO電影相關問題諒解備忘錄達成有關協議,協議中確定在以往每年20部進口分賬影片配額的基礎上,再增加14部進口分賬的高新技術格式美國電影,票房分賬比例由此前的17.5%提高到25%。進口片數量的大幅增加,對國產片排片和票房產生沖擊,不少國內電影人紛紛感慨“狼”真的來了。

  果然,這一協議所帶來的沖擊很快顯現,上半年進口影片連續23周奪冠,年度引進片冠軍3D版《泰坦尼克號》進賬超過9億,上半年引進片總票房達52.67億,其中12部影片票房過億,而國產片的票房隻有28.05億,票房過億的國產影片隻有6部,增長份額僅為34.75%。至年終,全年過3億的引進片達到11部,比國產片多7部,20部過億的引進片合力拿到70億。

  國產黑馬擋不住

  不過,到了下半年,引進片的強勢並未阻擋國產片黑馬的出現,不少國產片打響了漂亮的自衛反擊戰。《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搜索》《人再囧途之泰囧》《畫皮II》《寒戰》《聽風者》等電影均取得了較高的票房成績。尤其令人稱道的是,《泰囧》和《寒戰》等小成本影片類型定位精准,《泰囧》更是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觀影熱潮。截至目前,它以3600多萬的觀影人次超過《變形金剛3》和《阿凡達》,以近12億元的票房收入成為去年的電影票房總冠軍,相比2011年票房前三名全被引進片包攬的局面可謂進步。

  2012年,國產片在全年票房總額中的佔比超過48%,超出中美電影協議簽訂之初的市場預期,累計有21部國產電影票房過億,比2011年多出3部。6部影片達到2億以上票房,3部影片達到7億以上票房,數量均超過歷年。

  □特點

  創新探索仍在進行

  除了數字方面的提升,去年國產片質量也有所提高。國家廣電總局電影資金辦副主任李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去年特點最鮮明的是國產片在制作方面有所探索和創新。

  李東說,首先,為了迎擊美國大片數量上的增加,許多國產片做了轉制上的嘗試,比如一些影片使用3D技術,“很多3D片還是廣受觀眾歡迎的,有些還做成了巨幕片,給觀眾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這樣我們在不同場合下觀看的不僅僅是2D或小3D,還能看到巨幕3D,這是去年國產電影比較大的特色之一。”

  在題材上,李東認為國產片在保持多元的情況下,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我極力推崇《太極1》和《太極2》,它嘗試把一個游戲改編成電影搬上銀幕,創造新的類型來吸引觀眾。效果可能並不盡如人意,但並不能否認這是一次有意義的探索。”

  影片類型更加純粹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學術活動部主任王旭東認為,如果用幾個關鍵詞來總結2012年國產電影的題材和類型,那應該是“純粹”“續集”和“3D”。他說,以《泰囧》為例,它作為一部公路喜劇片,雖然在美學上的貢獻並不大,但從導演、編劇到演員都提供了一個非常純粹的范式,“它比2011年的《失戀33天》做得更純粹,后者雖然是表現都市生活、有喜劇色彩的電影,但並不完全是一部喜劇。《泰囧》作為一部純粹的喜劇片,它的成功非常可喜。”另外,他認為去年的續集電影也發揮出色,如《畫皮II》《泰囧》等。

  與李東的意見一致,王旭東把3D電影也作為一種類型片,“以3D技術作為賣點,我們可以說它是一種技術類型,這類影片去年也有所增長,並且取得了不錯的觀影效果。”

  □院線

  萬達24億排首位

  在硬件設備建設方面,我國去年取得了較大成績。2012年,我國新增銀幕3832塊,平均每天全國新增銀幕10.5塊,且全部為數字影廳。截至2012年底,全國銀幕數從2002年的1845塊增加到13118塊,其中2K數字銀幕超過1.2萬塊,主流院線影院基本全面實現數字化放映。

  銀幕的增加直接促成了院線收入的提高。2012年,共有25條院線年度票房超過億元,萬達、上海聯和、中影星美、中影南方、廣州金逸、廣東大地6條院線票房超過10億元。其中,排在首位的萬達院線年度票房超過24億元,成為首個年度票房超過20億元的院線,上海聯和院線和中影星美院線票房均超過16億元。

  同時,縣城影院建設速度明顯加快,北京、上海、天津、山東、浙江、河北、寧夏、重慶等省市區率先實現了縣級城市數字影院全覆蓋。到2012年底,全國縣級城市擁有數字影院近千座,銀幕數超過3000塊,縣級城市數字影院普及率達到35%以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