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劇"破二""奔三"比砸錢 高投入未必有好回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歷史劇"破二""奔三"比砸錢 高投入未必有好回報

李婕

2013年01月16日08:08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幾年前,投資過億的四大名著電視劇就被驚為天價,而現在,《楚漢傳奇》的2.4億、《隋唐英雄》的2.5億、《隋唐演義》的2.8億,讓人感覺歷史劇的投資“破二”很容易,“破三”也不是夢了。然而,從觀眾反響來看,歷史劇的投入與產出仍是個不等式。

■錢都“砸”在哪兒了?

在“燒錢”榜上居首的《隋唐演義》剛播出,就面臨考驗。出品人兼制片人程力棟自信高投資將帶來收視保証,稱“高舉高打”是歷史劇趨勢之一。歷史劇投資堪比房價的漲幅讓人好奇,錢到底是怎麼花出去的?

一說到成本,演員片酬往往最受關注,但無論是程力棟還是《楚漢傳奇》的導演高希希均表示,其實在請演員上花的錢並不是大頭。高希希稱,劇中所有演員,包括陳道明都是“打折”請來的,反而是調用人力拍大場面以及用於服裝、道具等方面的錢就花了1億。程力棟在宣傳《隋唐演義》時也強調了拍攝過程的昂貴:六部電影級別的攝像機、六七個月的拍攝周期和四個月的后期制作,以及幾百名工作人員在拍攝期間的衣食住行……

在物價飛漲的當下,恐怕連劇組的盒飯花銷都比以往增加了不少,且歷史劇的服裝、化妝、道具、布景等本就花費不菲,更不用提從編劇到導演和演員的酬勞。加之制作方要求精益求精,拍歷史劇成本的節節攀升是自然的。每年電視劇產量的遞增速度為幾千集,但電視台的播出時間卻是有限的。因此,為了讓電視劇更具賣點,大明星、大制作顯然是最方便的辦法,而它所指向的,就是逼劇組“燒錢”——“燒”得狠一點,受關注的程度可能就高一點。

■網絡、海外尋求回報

歷史劇的高投資導致高賣價,卻依然受到電視台歡迎。除湖南衛視獨播《隋唐英雄》外,《楚漢傳奇》和《隋唐演義》都在多家衛視聯合首播,有消息稱《楚漢傳奇》首輪上星和二輪地面播出的單集售價為400萬元,以其80集的篇幅,收回成本不成問題。高希希則請大家關注該劇在網上的表現:網絡獨播平台優酷土豆的播放總量破億,單集最高播放量達到1000萬。

《隋唐演義》也採取了台網同步播出的策略,網絡播出權被騰訊視頻買斷,此外程力棟還表示,歷史“大劇”要“靠海外市場找回報”,美國、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的幾個國家以及我國港台地區的主流頻道都購買了播出權,《隋唐演義》僅海外銷售就能回收超過30%的成本。

資料顯示,2009年新版《三國》在海外的銷售額超過3.4億,從事海外發行的業內人士透露,古裝正史劇在海外是最好賣的。但即便如此,在國內動輒賣到單集上百萬的劇集,到了海外往往身價大跌。歷史劇和網絡、海外等播出渠道越來越相互看重,隻有電視劇質量提高,才能讓這些渠道不僅成為回收成本的途徑,也是擴大國產劇影響力、提升產業價值的有效方式。

■錢花了,質量也得上去

投資3000萬拍出來的《泰囧》票房已突破12億,成為“低成本,高產出”的杰出代表。程力棟以此為例告訴記者,對電視劇而言,這同樣是一種運作模式,但不是所有類型的電視劇都適用。對歷史大劇來說,高投資才能有高質量。高希希也認為,“用1000萬投資一部古裝劇,觀眾隻會覺得這是一群人穿著古裝在演戲”。

從幾部歷史劇的產出來看,“實”的利潤基本有所保証,“虛”的觀眾評價卻很尷尬,大制作的歷史劇大多並未賺得好口碑。當制作方抱怨什麼都在漲錢導致hold不住成本,宣揚為保証影像質量和觀劇效果在器材技術上下了多大力氣的時候,作為核心和靈魂的“人”能靠錢買來水平和能力嗎?在歷史劇中,遭到觀眾詬病的不是你拍電視劇沒用拍電影的設備,也不是你隻請了三個一線明星而不是五個,而常常是劇情囧、台詞雷,演員表演不到位——這些都是“人”的因素。在《楚漢傳奇》被批槽點多多的同時,陳道明的老到表演依然能得到觀眾的肯定,如果劇組上下都能以嚴謹、敬業、尊重史實的態度拿出經典之作,億元投資應該會花得更值。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