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決定“放手”辭CEO 專任集團董事會主席 --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馬雲決定“放手”辭CEO 專任集團董事會主席 

記者 張穎

2013年01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期待寫這封信很久了,終於等到了這一天,這一刻……我將在2013年5月10日,不再擔任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一職,將全力以赴做好集團董事局主席全職工作。”1月15日,馬雲在發給員工的內部郵件中這樣寫到。

  在陪伴阿裡巴巴走過14個春夏之后,馬雲終於決定“放手”。2012年,馬雲和阿裡巴巴可謂歷經了重重磨難:回購雅虎所持股權、分拆淘寶、在香港証交所退市、組織架構重組……已近知天命之年的馬雲似乎有些疲憊不堪。2013年伊始,他作出了這個被員工、業界、市場都視為“炸彈”的決定。

  馬雲說:“對於互聯網行業來說,48歲的我不再‘年輕’,阿裡巴巴的下一代比我們更有優勢運營好互聯網生態系統。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我將主要負責阿裡巴巴董事局的戰略決策,協助CEO做好組織文化和人才的培養,並將會和大家一起加強和完善阿裡的公益事業。”

  誰是繼任者?

  誰是未來的CEO?答案將在2013年5月10日揭曉。

  不過,馬雲給繼任者留出了足夠的時間,並給出了一些諫言。他說:“接任創始人CEO是個很艱難的工作,特別是接像我這樣性格鮮明而又‘ET’類的CEO,更是需要有巨大的勇氣和犧牲精神。”

  其實,阿裡巴巴提前布局,已經有了一個成型的接班人體系。因此,馬雲對未來管理團隊充滿信心,他坦言,“作為創始人CEO,退讓CEO是個不容易的決定,因為這容易造成誤解。特別是我這個年齡,還是常規意義上年富力強的時候。我絕無偷懶之想法,盡管當阿裡巴巴CEO絕非易事,我是看到阿裡年輕人的夢想比我更美,更燦爛,他們更有能力去創造自己的明天”。

  對此,易觀國際分析師陽驍評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馬雲辭去阿裡巴巴CEO職務對集團業務影響不大。一方面,馬雲僅辭去CEO職務,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雖不參與具體業務,卻依舊把控阿裡巴巴發展的大方向。另一方面,阿裡巴巴的企業文化、管理體制較為成熟,各個事業部已能獨立運營。”

  “我們有數位領導者,每一位都具有罕見的領導魅力和風格。他們將會給未來的阿裡帶進不同的元素和氣質。”不過,馬雲認為,“要說服他們作出如此巨大的犧牲和投入,確非易事,這也是我考慮了一年多的事。所以,我提前數月宣布離任CEO,鼓勵年輕同事站出來擔當。我們有信心在5月10日宣布新任CEO。”

  未來怎麼走?

  事實上,就在1周前,阿裡巴巴剛剛啟動了自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組織和文化變革。現有業務架構和組織進行相應調整,成立25個事業部。具體事業部的業務發展將由各事業部總裁(總經理)負責。與此同時,阿裡巴巴也將調整原有業務決策和執行體系,新體系由戰略決策委員會(由董事局負責)和戰略管理執行委員會(由CEO負責)構成。

  易觀國際高級分析師陳壽送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阿裡巴巴在私有化之后的下一個重要步驟就是重新上市。業務的分拆和重新組合無非是為未來在香港重新上市做准備。

  “從目前重組后的結構來看,打包的業務都是電商屬性的業務,圍繞著B2C、C2C、B2B及網絡廣告、數據和雲計算等電商各環節。這樣的架構對於未來阿裡巴巴在注重商貿的香港市場重新上市是相當重要的。”在陳壽送看來,憑借這樣的架構,阿裡巴巴未來極有可能成為港股市場最大一個IPO。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寶作為阿裡巴巴正在打造的下一個平台級業務,涉及到政策和其特殊的金融屬性,並未打包在目前電商屬性的業務架構中。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像阿裡巴巴這樣的電子商務企業普遍面臨一個問題:怎麼在龐大的生態體系下保持活力。這就是為什麼去年騰訊開始調整組織架構、李彥宏“去小資化”,阿裡巴巴從七大事業群調整為25個事業部。

  在曹磊看來:“他們都是在尋找一種方式來擺脫大集團的‘束縛’,所以25個事業部的拆分也是解脫‘束縛’的一次嘗試。25個事業部對外各自獨立、‘野蠻生長’的特性更突出,比如,航旅事業部對於攜程、去哪兒而言,更具威脅。與此同時,每個事業部各自卡位,在增強靈活性的基礎上將業務降低到最小單元,降低了資源和權力集中的可能性,提升了最高級別的控制權。”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